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尿酸高的人春节应酬怎么吃?饮食不妨坚持“3多4少”

2022-02-03 10:40:21      

一般尿酸生成量和排泄量相等,当平衡被打破时会使得血尿酸升高,这是导致痛风的主要原因之一。尿酸是嘌呤的最终代谢产物,对身体没有任何益处,2/3的尿酸通过肾脏排泄,剩下的1/3由肠道排泄。然而肾脏发生病变后会使得尿酸升高,尿酸高又会诱发痛风、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肾衰竭等,所以控制尿酸很关键。高嘌呤饮食易引起尿酸升高,因此需调控好饮食,掌握科学的饮食方法才能降低并发症产生。

尿酸高的人春节应酬怎么吃?

1、多吃新鲜蔬菜

高尿酸的人多吃菜少吃肉,注意饮食清淡,防止嘌呤摄入超标。可选择价格实惠的空心菜,这属于碱性蔬菜,适当吃能中和体内尿酸;另外空心菜中含有丰富膳食纤维,能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增强新陈代谢功能,加快尿酸排泄速度。

2、多吃低糖分水果

大部分水果嘌呤含量低,因此高尿酸的人应多吃低糖分水果来减少尿酸含量;水果中含有大量微量元素、维生素以及膳食纤维,能为身体补充所需营养,维持粪便通畅,预防便秘,同时也能促进身体排毒,增强抵抗力,预防痛风。

3、多喝水

水是生命之源,因为大部分尿酸通过肾脏排泄,所以多喝水,多排尿,能促进尿酸排泄。每天至少喝1500~2000毫升水,能稀释血液,加快新陈代谢速度。不过不能一次性喝太多水,每半个小时喝一次,每次喝150~200毫升左右。睡觉前不能喝太多水,不然会增加肾脏负担,影响尿酸正常排泄。

4、少喝酒

春节亲朋好友欢聚一堂,但一定要有克制力,避免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酒精可影响肾脏排泄尿酸,易导致尿酸值升高;喝酒也会使得肝脏、肠道以及胃部受到强烈刺激,降低新陈代谢速度,尿液排泄也受到影响。

5、少吃海鲜

虽然海鲜是高蛋白质食物且美味,不过高尿酸的人不能吃,尤其是螃蟹、沙丁鱼和白带鱼等,这属于高嘌呤食物,可影响尿酸值。不过只要血尿酸一直维持在正常范围内可以少量吃海鲜,如海藻或海参。

6、少吃动物内脏

动物内脏含有优质蛋白质以及铁,但这是高嘌呤食材。吃太多动物内脏无疑是嘌呤摄入过量,使得尿酸值升高,增加患痛风风险。

7、少喝汤

尿酸高的人不能喝浓肉汤以及菌菇汤,还有海鲜汤等,其中含有太多脂肪和嘌呤,易导致尿酸值升高,甚至诱发急性痛风。

温馨提示

平时要多喝水,如白开水、苏打水或碱性水,不能喝碳酸饮料、浓咖啡以及浓茶。保持适度运动如快步走、打兵乓球等来减轻体重,不过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导致关节过劳。拒绝喝酒,尤其是啤酒;每天晚上睡觉前用热水泡泡脚,每次泡脚在20分钟左右,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必要时需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抑制尿酸生成或加快尿酸排泄的药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逃犯不堪北京雾霾肺炎复发后回老家自首 雾霾天如何预防肺炎?

12月23日,雾霾笼罩着北京市石景山区的街道和小区。当日,北京市持续多日的雾霾天气仍在继续。12月22日24时,北京解除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详细>>

女生腹部长活虫疑与常抱猫睡觉有关 常与宠物睡有什么不好

21岁女大学生阿紫(化名)腹部长了一个小包块,迟迟找不到病因。近日,南大一附院多学科医生会诊,终于发现致病“元凶”。通过手术,医生在患者……详细>>

报告称复合维生素不会降低男性心血管疾病风险

美国研究人员7日发布报告称,对50岁以上男性而言,每日服用一片复合维生素并不会降低发生心肌梗塞、中风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详细>>

农妇乳腺组织长到了臀部脓肿20余年不愈 女性如何保护乳房?

来自京山的四旬农妇张女士,自幼乳腺组织异位生长在臀部,随着婚育,乳腺组织形成千疮百孔的脓肿。张女士看了20多年的病,最近在市八医院确定病……详细>>

妇科肿瘤近十年呈逐步增长趋势 增强妇女保健意识已刻不容缓

2013年11月24日,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年会在广东大厦隆重举行,会议吸引了大批来自各大医院的临床专家,从事健康、保健的企业及业内人士。……详细>>

  • 黄闰月

  • 郭成山

  • 陈如冲

  • 古洁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