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农妇乳腺组织长到了臀部脓肿20余年不愈 女性如何保护乳房?

2015-11-03 11:08:43      家庭医生在线

来自京山的四旬农妇张女士,自幼乳腺组织异位生长在臀部,随着婚育,乳腺组织形成千疮百孔的脓肿。张女士看了20多年的病,最近成功摘除了多余的乳腺组织。昨日复查恢复良好。

据了解到,张女士一出生,家里人就发现她左侧臀部多长一点“肉”,但成年之前,并没对生活造成太大影响。张女士正常结婚生子,用母乳哺育了两个孩子。可是臀部多出来的“肉”却在增厚,随着她哺乳还会有分泌物产生,每个月的生理期也会胀痛。渐渐地臀部出现溃烂,溃烂面积越来越大,张女士痛苦不堪。

女性通常有什么妇科疾病?

一、乳头皲裂

乳头和乳晕部位发生大小不等的皮肤裂伤,称为乳头皲裂。多发生于哺乳期妇女,是因为乳头受到婴儿吸吮的机械性刺激或局部病变所致。

二、乳腺炎

乳腺炎是指乳腺组织的急性感染。患者表现为乳房胀痛,乳内出现明显肿块,体检可见乳房肿大,皮肤潮红,而且局部皮肤温度升高,并出现寒战高热。主要是因为乳汁淤积、细菌感染所致。多见于初产妇, 产后2~4周左右,常在乳头皲裂后发生。症见乳房红肿、疼痛、有硬结 并伴有发烧、寒战等,早期可用抗生素进行治疗。

三、乳房增生瘤

多发于30~45岁的妇女。肿块可见于一侧或双侧乳房。患者在月经前一周感到乳房胀满肿瘤,睡眠差,肿块外形不规则,大小不一,呈圆形或椭圆形,月经来潮后消失。

四、乳腺导管乳头瘤

多发于40~45岁妇女。肿瘤体小而质软,疼痛不明显,乳头有血性分泌物流出。此病易恶变为乳头癌,怀疑有乳腺导管内肿瘤时,可进行乳腺管X线造影,确诊后应及早施行手术。

五、乳腺囊肿

常见于50岁左右妇女。多为乳房受暴力冲击后,其小血管皲裂出血形成血肿,血液被吸收和破坏掉后形成囊肿。患者感到乳房钝痛和不适,肿块用手触及时与皮肤无粘连,质地较软,有活动感,应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

六、乳房脂肪瘤

多发生于中年妇女。呈单边生长,生长较慢,肿块为圆形或不规则分叶状,边缘清楚柔软,治疗以手术摘除为主。

七、乳腺癌

常见于中老年妇女。肿块生长较快,质地坚硬,边界清楚,表皮呈橘皮样改变;早期疼痛较轻,晚期加剧;癌肿块破溃后形成茶花样溃疡。早期发现应及时去医院进行乳房根治切除手术,配合化疗及放疗。

八、乳疼症

在月经前一周开始发生。表现为乳房胀疼加重,甚至不敢触碰乳头,而月经来潮后逐渐消失,下一月经周期重新出现,乳房检查无明显肿块。可按经前期紧张症进行治疗。多数2~3年内可自行消失。

九、乳房纤维腺瘤

是一种良性肿瘤,多见于中年妇女。由乳腺和纤维结缔组织异常增生而形成。患者一般无任何症状,月经过后也不消失。肿块好发于乳房外上部,表面光滑,质地坚硬,边界清楚,无压痛,有移动感,癌变机会较少。可在早期进行手术切除,愈后良好。

十、乳房湿疹

乳房湿疹属中医学“乳湿毒疡”范畴。表现为乳头、乳晕及周围皮肤出现密集的粟粒大小的丘疹、疱疹或小水泡,瘙痒,疱疹破后会出现点状渗出及糜烂,慢性时还可出现乳头、乳晕部皮肤增厚,变得粗糙。

女性如何保护乳房?

1、忌粗暴性生活

女性的乳房虽然不是专门的性器官,但它属于女性第二性征,是女性性敏感区之一,在两性生活中有重要作用。对于男性来说,女性丰满的乳房可以使他们通过视觉和触觉产生性兴奋。对于女性而言,男性抚摸乳房,可以引起她们的性欲,使她们产生性快感。乳房受外力挤压,有两大弊端:一是乳房内部软组织易受到挫伤,或使内部引起增生等。二是受外力挤压后,较易改变外部形状,使上耸的双乳下垂等。

2、忌多次人工流产

你可能觉得避孕和胸部健康完全没有关系,但是专家告诉你,多次人工流产易引发乳房癌。这是因为孕妇人工流产后,妊娠突然中止,体内激素水平突然下降,迫使刚刚发育的乳房突然停止生长,使得腺泡变小甚至消失,乳腺复原。然而这种复原通常是并不完全的,容易造成乳腺肿块和发生疼痛,并可诱发乳腺疾病,反复多次的乳腺病变又可成为乳癌的重要诱因之一。

3、忌戴不适身乳罩

切忌配戴不合适的乳罩,或干脆不配戴乳罩。选择合适的乳罩是保护双乳的必要措施,切不可掉以轻心。要选择型号适中的乳罩,配戴乳罩不可有压抑感,即乳罩不可太小,应该选择能覆盖住乳房所有外沿的型号为宜。乳罩的肩带不宜太松或太紧,其材料应是可少许松紧的松紧带。乳罩凸出部分间距适中,不可距离过远或过近。另外乳罩的制作材料最好是纯棉,不宜选用化纤织物。有些少女常常不配戴乳罩,认为乳房未长成,故不必戴乳罩。其实想错了,若长期不配戴乳罩,不仅乳房易下垂,而且也容易受到外部损伤。只要乳罩配戴合适,就不会影响乳房的发育,有利无害。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第三届北京协和医院过敏性疾病国际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主要过敏性疾病流行病学研究及规范化防治”研究项目是受卫生部国家卫生行业基金支持的,是中国历史上首次对中国各年龄阶段普通人群开展的过……详细>>

空调散热片成夏季病菌集中地 易引发过敏性疾病

近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室内环境与健康分会联合上海家化家安品牌推出的“室内空气我做主、家安空调消毒季”——2013夏日家庭室内空气改善计……详细>>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在广州召开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于2016年7月22至24日在广州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山大学糖尿病研究所、中山大学广东省糖尿病防治研究中……详细>>

[11.17]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前列性疾病讲座与义诊

男人年过50,如果夜间排尿次数增多,尿频、尿急不能忍,尿流细弱,尿湿内裤……你很有可能是患上了前列腺增生症。身体里的前列腺增生变大,压迫……详细>>

得了高血压要少吃4类食物 不然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我国“三高”患者非常多,其中高血压患者人数早已破亿,甚至有些人由于不定期体检,都不知道自己已经患有高血压。如果将不知情患者数量也算上,高……详细>>

  • 马树东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