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您的假期“余额”不足 患上节后综合征怎么办?

2020-10-08 08:29:27      家庭医生在线

中秋、国庆双节长假即将结束,你是不是还没玩够,完全不想上班?甚至一想到上班就心情沮丧、头昏脑涨?那你可能已经患上了节后综合征。长假到来,许多人的生活规律被打乱,忘记平时对自己的约束,熬夜、暴饮暴食等,导致在假期结束两三天,会出现各种生理、心理不适表现。如全身乏力、工作效率低、睡眠紊乱,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等,都可能是节后综合征的表现。

假期已过,生活还是需要继续,那么如何调整自己的“节后综合征”状态的?

一、尽早收心,调整状态

不能适应规律的上班节奏,仍沉浸在休假模式,是常见的长假“后遗症”。为及早适应常规生活,应尽早收心,不要人在心不在,要加强自我调节,调整作息时间,做到早睡早起,恢复原有生物钟,切换至正常模式。

二、均衡饮食,营养全面

很多人假期聚会面对美食诱惑会有所放松,大鱼大肉也“来者不拒”,很容易加剧肠胃的负担。节后清理肠胃,最佳选择无疑是清淡饮食,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当然,节后的饮食也应保持食物的多样化和均衡性,在饮食安排上,还要注意定时、定点、定量用餐,少量多餐饮食,尽快让自己恢复到节前的进餐规律。

三、适量运动很重要

秋季本是肠胃病高发的季节,更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肠胃不适、胆囊炎甚至引发胰腺炎。为打好肠胃保卫战,运动是必不可少的。假期饮食重口且多,肠道蠕动缓慢,体内的毒素、毛孔里的毒素不能及时清空。此时合理进行运动,可帮助肠道蠕动清理肠胃,也能更好地应对节后综合征。

节后综合征虽然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问题,正常情况下在短时间就会消失。且休息是为了更好的努力,既然假期已经结束,就让我们好好调节好身体和心理状态,迎接新的工作和生活吧。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节后调整 节后综合征调节 节后综合征

印度一女子连生15女儿 怎么生男孩几率大?

一名女子因为害怕丈夫娶小老婆想要生男孩,但是天不如愿,女子连生了14个女儿之后,第15个迎来了男孩,随后有生出了一名女婴。女子的孩子都能……详细>>

植物生长调节剂是不是激素?

6月26日电(李楠)近年来,“膨大剂”西瓜、“避孕黄瓜”等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让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变得异常敏感。与此同时,一些不法分子道……详细>>

廖利民:骶神经调节治疗排尿功能障碍需考虑患者预期寿命

2016年4月8-9日,由广东省泌尿生殖协会和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举办的“首届南方功能泌尿外科高峰论坛”在广州隆重召开。 第三军医大学重……详细>>

不良情绪会使肝癌恶化

一旦被确诊为肝癌,即使是一位意志坚强的人也会出现严重的心理反应,这是人之常情,但时间长了就会对身体产生损害。各种不良情绪会使肝癌恶化。……详细>>

高考过后考生极易焦虑 家长应关注孩子性格变化

小王今年刚参加完高考,平时性格内向沉默寡言的她忽然变得异常兴奋,话也相当多,还常常说一些“活着没意思”等令人摸不着头脑的话。小王高考前……详细>>

  • 严恒

  • 李玉杰

  • 李光林

  • 林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