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睡眠障碍怎么办?3不吃2多吃1运动,助你安心入眠

2020-10-05 08:39:37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已成为现代都市人很普遍的问题,我国有30%~40%的人有过失眠体验,医学上把失眠定义为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的睡眠失调症。失眠症不单单指睡不着觉,还包括:入睡困难;经常在半夜醒来,又很难再重新入睡;醒得过早;醒来后感觉乏累。如果发现自己有失眠症,要找出原因对症下药,必要时寻求医生帮助,同时饮食上也要注意。

患有失眠症应避免吃什么?

1、睡前不宜吃高油脂食物

夜间的消化速度本身会减缓50%,若再加餐高油脂食物,胃部整晚都会处于工作状态而不得休息,更会影响睡眠质量。

2、“酒精助眠”纯属谣言

另外有些人以为酒精可以帮助睡眠,其实这个观念是不对的。任何形式的酒精对于睡眠都是“可怕的”。为什么?它会在系统中迅速代谢,导致夜间多次醒来。一项研究发现,睡前喝一杯波本威士忌或伏特加,会导致女性在夜间清醒的时间增加15分钟。它还将夜间睡眠时间缩短了19分钟,降低了睡眠质量。

3、咖啡与睡眠的关系因人而异

至于咖啡,每个人对咖啡的敏感度不同,有人三四杯下肚也照样睡得着,而有人喝完后却会彻夜难眠,因此,对咖啡的控制要看个人情况。但你若对咖啡因敏感的话,睡前数小时是一定要避免咖啡或含咖啡因的饮品。

哪些食物可以有助于睡眠?

1、坚果

特别是杏仁和核桃含有褪黑激素,这是一种有助于调节睡眠/觉醒周期的激素。有研究发现,2颗开心果的褪黑素含量可达药性范围。

2、猕猴桃

睡前吃2颗猕猴桃可以显著提高夜间睡眠质量和睡眠时间。有研究推断猕猴桃之所以可改善睡眠与其富含维生素C,抗氧化剂和高血清素浓度及叶酸相关。这些营养素或活性物质的缺失都会导致不良睡眠。

此外,想要每天醒来感觉电力十足,运动来帮你!最有益的效果来自于有氧健身、耐力训练。如步行或骑自行车,就可以显着提高夜间睡眠质量。但睡前锻炼时间和强度对助眠的影响因人而异,因此,要根据自己的习惯进而个性化定制自己的运动计划。更重要的是,锻炼者可以降低他们患上睡眠障碍的风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 失眠 睡眠障碍

两节市场抽查结果 54批干制水产品9批不合格

详细>>

上海产妇“捂月子”中暑身亡 坐月子期间能不能吹空调呢

详细>>

小伙“过午不食”致胃粘膜充血糜烂 健康饮食该这么做!

近日,有媒体报道,杭州29岁的小伙子5年“过午不食”,结果胃粘膜广泛充血糜烂,长了两个直径大于2厘米的溃疡,还有出血和咖啡色血痂。详细>>

白领带饭没熟透引不适 5种食物没有熟透毒如砒霜

白领何女士最近在减肥,决定中午自带午餐,一是吃得健康,二是避免和同事外出聚餐吃得太好。谁知,第一次吃自带的午餐,何女士就拉起了肚子,下午……详细>>

郅敏:夏秋气候闷热 不洁饮食易诱发急性肠胃炎

夏、秋两季是急性肠胃炎的高发季节。细菌、病毒侵入患者肠胃,导致上吐下泻、腹痛不已,苦不堪言。为什么一到夏、秋季,急性肠胃炎发病率就大幅上……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