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不粘锅的涂层吃了会中毒吗?如何保养不粘锅?

2020-07-26 09:00:09      

对于厨房小白来说,不粘锅真的是厨房必备神器。现在很多家庭也会使用不粘锅,但不少人用了一段时间不粘锅后,锅就会变成“粘锅”,这是因为不粘锅的涂层被破坏导致,那么很多人会担心,脱落的不粘锅会不会被吃进肚子里了?不粘锅的涂层有没有毒?家医君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不粘锅的涂层有毒吗?

目前不粘锅的涂层主要分为两种材料:陶瓷和特氟龙。陶瓷涂层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属于天然的无机化合物;特氟龙又叫聚四氟乙烯,是氟聚合物,有耐化学腐蚀、耐高温、耐老化的特点。两种涂层的材料颗粒细软程度可达到纳米级,通常都不会产生有毒有害物质。

吃了不粘锅涂层会怎样?

许多对不粘锅涂层的研究表明,其在高温下可能释放微量全氟化合物,但烹饪过程中释放的可能性并不大,不粘涂层的器具只要避免高温干烧,安全性是有保障的。而且不粘涂层随着使用次数的增加,释放的全氟化合物会越来越少。

不粘锅涂层的材料具有耐酸、耐碱、耐高温和耐油的特点,不会被人体消化、吸收,涂层材料会直接通过粪便排出,因此也不会在人体内发生富集。其次,不粘锅涂层本身很薄,使用中的剥落量极少,有因此其带来的直接健康风险可以忽略不计。

如何选择不粘锅?

不粘锅根据锅体材质主要分为不锈钢、合金钢、铝质和铁质四种。不锈钢制品具有抗酸碱、不锈蚀、耐高温、不易氧化、使用寿命长等优点,但价格较贵。合金制品一般也具有不锈钢的性能,但价格较高,且其中含有某些元素对身体健康不利。铝制品优点是质轻、导热快,缺点是会与酸碱性较强的食物起化学作用,而缩短使用寿命,其氧化产物看起来会比较脏。铁质制品有生铁和熟铁两种,两者都存在易生锈和易被酸碱腐蚀的缺点,故寿命较短。假如不考虑价格的因素建议优先选择不锈钢材质的不粘锅。

不粘锅怎么保养?

首次使用前,用清水冲洗并抹干,涂上一层薄薄的植物食用油,再清洗后即可使用。烹调时避免尖锐的铲具或金属器具损害不粘锅的涂层,应用耐高温的尼龙或木制的锅铲。不粘锅的传热比较均匀,使用时只须用小火或中火,采用大火时,锅内必须有食物或水。使用后须待等锅稍微放凉再用清水洗涤,不能立即用冷水清洗。清洗时切勿以粗糙的砂布或金属球大力洗擦,否则会刮伤涂层。可用洗洁精和海绵或抹布清洗。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毒 涂层 不粘锅

今麦郎方便面吃出香烟过滤嘴 切成方块似肉丁

详细>>

幼儿园室内两次检测甲醛均超标 对孩子有何危害

8月31日幼儿园方紧急召开家长会议,告诉我们孩子9月1日不能正常上学,因为在这之前两次空气检测中,仍存在甲醛超标的情况。并向记者展示了“……详细>>

食药总局发通告提示野菜安全 美味野菜应该这样吃

野菜是指自然生长的未经广泛人工栽培的可食用草本或木本植物,一般春季食用较多,具有独特风味。野菜可作为鲜菜用来生食凉拌、炒食蒸煮、配菜做汤……详细>>

金锣火腿肠吃出黑色石子 疑加工环节出问题

金锣火腿肠吃出黑色石子 疑加工环节出问题详细>>

美国牛肉染菌吃出人命 已导致2人死亡16人送医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二日表示,一批遭大肠杆菌污染的牛肉馅已经导致二十八人生病,其中有十六人送医,另有两人死亡,据信与食用这批带菌牛肉……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