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北方多地气温破40度 高温天气如何预防中暑?

2020-06-09 09:01:59      

进入6月后,全国各地开始进入了炎热的夏季,与往年相比,今年北方地区进入酷热天气似乎更早了一些,此时刚刚6月上旬,北方已经有一部分地区气温突破了40度,气温如此迅猛蹿升,我们该如何做好应对呢?高温天气里我们该如何预防中暑

在什么情况下容易出现中暑?

1、夏秋季气温高,蒸笼天多,当湿度大于60%,气温超过了人体耐受程度的时候,人就会容易发生中暑。

2、天热时,从事重体力劳动,高热车间里工作,过量运动,使身体产热增加,不能及时排出,便容易让人发生中暑。

3、身体肥胖、虚弱的人,饥饿的状态下的人,若在大太阳下活动,相比常人会更容易中暑。

中暑有哪些症状?

1、先兆中暑:患者在高温环境工作或生活一定时间后,出现口渴、乏力多汗头晕、眼花、耳鸣头痛恶心胸闷、心悸、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体温正常或略高。

2、轻症中暑:先兆中暑症状加重,出现早期循环功能紊乱,表现包括面色潮红或苍白、烦躁不安或表情淡漠、恶心呕吐、大汗淋漓、皮肤湿冷、脉搏细数、血压偏低、心率加快、体温轻度升高等症状。

3、重症中暑:先兆和轻症中暑症状进一步加重,出现高热、痉挛、惊厥、休克、昏迷等症状。重症中暑按表现不同可分为3型,也可出现混合型。

警惕热射病

“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汗液无法正常排出,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出现昏迷、晕厥等现象。在中暑的分级中属于重症中暑,是一种致命性的急症,该病通常发生在夏季高温同时伴有高湿的天气。主要症状为:头痛、头晕、呕吐、无汗、口干、昏迷、呼吸衰竭等,体温高达40℃以上,严重时会导致脏器衰竭乃至死亡。

高温天气如何预防中暑?

1、避免长时间暴晒;出门记得要备好防晒用具,长时间处于户外时,尽量找遮阴处避暑。

2、及时补水,不能等口渴了再喝水,水中加一点糖和盐;

3、注意休息,保持充足睡眠,最佳就寝时间是22时至23时,最佳起床时间是5时30分至6时30分。

4、通风散热,不要聚在人群过分密集的地方,以防人群拥挤造成散热困难。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中暑 中暑 气温升高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需监控“坏胆固醇” 坏胆固醇升高的原因有哪些?

据报道,美国研究人员日前在阿纳海姆举行的美国心脏病协会年会上发布研究指出,在经历过第一次心脏病发作或者中风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密切监控……详细>>

花生油复用3次致癌物升高超10倍?食用反复加热的油有什么危害?

炸油条、炸油饼和炸薯条所用的油,很多商家或家庭不舍得倒掉,会再次炸其他的食物。然而,食用油经过多次加热可产生化学变化,产生大量有害机体健……详细>>

出汗后猛吹空调易“中阴暑”

天热,室外走动出了一身汗,一回家猛吹空调,当心,你会中暑!中暑?不是热过头才中暑吗?其实夏季过度贪凉也会中暑,这叫“中阴暑”。详细>>

高考在即 考生遇到身体不适该怎么办?

高考前失眠怎么办?高考来月经怎么办?高考中暑怎么办?烈日炎炎,高考大战即将打响,在做好考试准备之时,家长和考生最怕身体出现状况,而且有些……详细>>

教你高考突发疾病应对全攻略

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