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五一前3天:上海吃掉24万只小龙虾?吃小龙虾时注意什么?

2020-05-08 09:20:26      

现在是吃小龙虾的好时机,小龙虾中含有大量蛋白质,肉质松软且易消化。另外也含有大量碘锌镁和硒,能调节心脏活动,保护心血管系统,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虽然小龙虾很美味,但也有很多注意事项。

北京晚报官网官方帐号数据显示,“五一”前3天,某电商平台夜宵线下支付金额环比增长447%。特别是小龙虾夜间销量增幅达97.3%,五一前3天上海吃掉24万只小龙虾;北京市民吃掉了33万串烧烤,武汉则吃掉了22万串!

吃小龙虾时注意什么?

1、肉体松软没有弹性的需警惕死虾

死虾腐坏速度快,可分解大量组胺,大量有害病菌会快速繁殖。吃死虾后易引起胃肠道感染性疾病,如呕吐腹泻。经过烹调加工后的小龙虾有浓烈的腥臭味,肉体松软没有弹性,颜色发黑,虾壳有很多黏性物质,有可能是死虾制作的。

2、虾死的时间越长,毒素越多

小龙虾中含有大量组织胺,但虾死后,组织胺会被细菌分解成组胺物质,对身体有害。小龙虾肠胃中含有有毒物质和致病菌,死后易腐败变质。虾死的时间越长,积累的毒素就会越多,易引起食物中毒。另外虾体中会含有大量副溶血性弧菌和肺吸虫,若是没有被煮熟的虾,易感染肺吸虫病和胃肠道中毒。鲜虾煮熟后不能长时间存放,第2次吃时必须重新加热,

3、不要吃虾头

小龙虾头部是吸收和处理毒素的部位,容易集聚寄生虫和病原菌,因此不能吃小龙虾头部。另外,要控制吃虾量,一次性不能吃太多,因为虾属于高蛋白质食物,易引起过敏反应如身上起疙瘩或瘙痒。值得提醒的是小龙虾是高嘌呤食物,痛风患者不能吃。

4、自行烹饪加工前用清水喂养24小时

自行在家烹饪小龙虾时,必须高温煮熟煮透,通过观察虾仁横截面颜色是不是一致,能看出小龙虾有没有煮熟。小龙虾烹饪加工前用清水喂养24小时,能让虾体把代谢废物吐出。用刷子把虾体表面的脏物擦干净,可去除泥沙和细菌,然后再用流动的水冲洗2~3遍。

温馨提示

虽然小龙虾很美味,但并不适合所有的人,对小龙虾过敏的人不能吃,一旦食用可引起过敏反应如瘙痒红肿,甚至出现呼吸道水肿。另外体质燥热、患有皮肤病以及呼吸道疾病史得人群也要慎吃小龙虾。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龙虾营养 吃小龙虾时注意事项 小龙虾

土豆那么健康,但为什么薯条却被称为垃圾食品?

随着西方饮食文化的渗入,汉堡包和薯条受到越来越多儿童、青年甚至是中老年人的喜爱。不可否认,汉堡包和薯条能让味蕾得到满足,而且也能给人们一……详细>>

高校宿舍甲醛超标 甲醛中毒有什么表现

高校宿舍甲醛超标,学生出现了喉咙痛、支气管炎等不良症状。9月19日23时许,大批住在广东财经大学(下称“广财”)30栋宿舍的学生滞留在宿……详细>>

董璇发文承认怀孕 怀孕后该做什么?

继昨日疑似董璇大肚照被曝光后,高云翔今日通过微博承认二人的爱情确实已经开花结果,董璇也转发老公微博温馨互动。不久后,董璇的好闺蜜佟丽娅及……详细>>

我国成年人糖尿病发病率达10% 要注意饮食误区

今年的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是“健康饮食与糖尿病”。我国18岁及以上成人糖尿病患病率高达11.6%,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调查显示每10个成……详细>>

女子咳嗽咳出6条活虫 日常饮食应注意安全健康

浙江嘉兴市第一医院近日收治了一名30岁左右的女性患者琳琳(化名)。某天早晨有点犯恶心的她又咳又吐,猛然发现自己咳出了一条条小活虫,在水槽……详细>>

  • 黄闰月

  • 郭成山

  • 古洁若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