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陕西一家四口坠入黄河?溺水如何自救?

2020-05-09 09:27:55      

炎热的夏季到来,很多人喜欢在清凉的河水中游泳。但年年都会有溺水的事故发生,不禁让人们痛心。游泳确实能让人们更加开心且能解暑,但也要注意安全问题。

5月2日下午,陕西宜川县壶口镇黄河大桥下游约700米处河滩发生一起坠河事件,4人落水并被水冲走。截止5月6日下午6点,“19岁的男孩已经找到,在下游二十多公里处,已没有生命迹象。其他人生还几率很小,但搜救人员还是会坚持搜寻下去。”

溺水如何自救?

1、保持镇静

大部分人遇到溺水时会惊慌不已,身体会不停的挣扎,心里忐忑不安。尤其是精神处于高度紧张时,人们已经失去理智,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当发生溺水时需保持内心镇定,必须努力让自己冷静下来,不能乱摇摆手脚,不然会让水中垃圾或植物缠住,反而会更加麻烦。

2、及时解除束缚

掉入水中时不能使劲的挣扎,最理智的方法是先屏住呼吸,避免水灌进嘴巴中,也不能让太多水进入肺部,不然会让人们咳嗽时吸入太多水,从而引起窒息死亡。尽最大可能性把身上的束缚去掉,如首饰、鞋子、袜子和外套等,期间需保持身体放松。当感觉身体向上浮动时,尽可能让头部向上,保持仰卧的姿势,这样能让人们快速吸收到新鲜的空气,能增加生存几率。

3、掌握按摩技术

很多游泳的人遇到溺水是因为身体抽筋引起的。手掌抽筋时,先把手掌握成拳头状,再用力的打开,经过多次就能让抽筋问题有所缓解。腿部抽筋时,先让自己吸一口气,仰躺在水面上,用没有抽筋一侧的手握住抽筋肢体部位,用力向身体方向拉。与此同时需用同侧手掌压在抽筋肢体的膝盖上,这样能帮助抽筋腿部伸直。

4、配合营救者

当发现救助者来临时切不可惊慌失措,也不能用力的缠住救助者的手、腿或腰部,需听从他们的安排,这样才能最大程度提高存活率。

温馨提示

夏天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因此需掌握溺水自救的方法,在关键时刻能救自己宝贵一命。若你在河边发现别人溺水时,需立即拨打急救电话,观察周围环境,确保自己和施救者的安全,判断溺水者意识是否还存在。然后再开放患者的气道,用一个手的小鱼际压住溺水者前额,一个手的食指和中指提起下颏,让其鼻孔朝天,头部充分往后仰,看看有没有呼吸,只要确定没有呼吸后开始做人工呼吸。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溺如何自救方法 陕西一家四口坠入黄河 溺水

多地疾控部门发布提示:近期如非必要不要前往青岛?掌握防护新冠病毒的3个步骤!

2020年年初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处于封闭状态,确诊人数越来越少。但经过8天小长假后,又有一些城市出现输入型新型冠……详细>>

著名诗人屠岸逝世享年94岁 老人长寿有何绝招?

据人民文学出版社消息,2017年12月16日下午5点,著名诗人、翻译家、出版家,人民文学出版社原总编辑屠岸先生在京逝世,享年94岁。屠岸……详细>>

青年老年人艾滋病感染率上升快 为何会感染艾滋?

记者11月30日从中国疾控中心获悉,我国艾滋病疫情在青年学生和老年人等重点人群中上升较快。今年1月至9月,新发现15至24岁青年学生感染……详细>>

男子卖5年烤串患鼻咽癌 鼻咽癌早期有何表现

街边卖烤串5年多,每天吸入大量烧烤油烟,5年后,摊主脖子上长出鹌鹑蛋大小的包块,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患上了鼻咽癌,包块已经是癌细胞转移。下……详细>>

孩子肌张力障碍生命将结束 肌张力障碍有何危害

在杭州,有一对单亲母子,多年来一直相依为命。不幸的是儿子得了“肌张力障碍”,一种罕见的疾病。现在,年轻的生命即将走向终点。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