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如何应对“沉默的杀手”慢性肾病?专家指出自我管理尤为重要

2019-12-13 17:55:33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病(CKD)是非常常见的肾脏疾病,若是诊断为肾小球肾炎、隐匿性肾炎、多囊肾等等,当这些肾病迁延难愈,时间超过3个月,且患者的检查指标存在异常,或肾小球有效滤过率低于60%,都可统称为“慢性肾病”。慢性肾病的治疗、管理是非常重要的。

12月12日下午,广东省中医院肾病科在大德路总院举办了CKD慢病管理十周年肾友会,从2009至2019,与肾友携手十年,不忘初心。活动开始前,就有很多肾友及家属早早来到活动现场,与医护人员进行互动交流。会上,广东省中医院肾病科主任刘旭生代表医护人员发表致辞,播放视频对慢病管理十周年进行回顾,随后还为优秀肾友进行颁奖。而傅立哲护士也在现场教大家如何制作低蛋白美食马蹄糕,氛围温馨,其乐融融。


广东省中医院肾病科主任刘旭生致辞

如何应对“沉默的杀手”慢性肾病?患者的自我管理尤为重要

慢性肾病以低知晓率、高发病率、高死亡率而被称作是“沉默的杀手”。据统计,目前每10人有1个患CKD,而每10个CKD患者只有1个知道自己患病,由于CKD的症状不明显,但带来的危害却不可小觑,若CKD不及时治疗管理,任其发展下去可能会引起肾衰竭尿毒症,最终导致死亡。

刘旭生主任表示,慢病管理在慢性肾病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患者的自我管理尤为重要。慢性肾病可分为5期,处于1-3期时基本明显症状,而到了5期或5期之后,病情进展严重,往往需要进行透析治疗或肾移植。而慢病管理的优势则在于能贯穿患者的整个病程,对患者进行管理,能有效延缓病情进展,防止病情演变至需要透析的地步,对于接受透析治疗的患者,也可以通过慢病管理预防并发症的出现,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


为优秀肾友颁奖

对于慢性肾病患者而言,配合医生进行慢病管理更有利于缓解病情。慢性肾病的慢病管理主要从三大方面进行,分别是指标管理、用药管理和生活方式管理。指标管理,需要对血压、血糖、血脂等各项指标进行监控。而用药管理则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用药,不能滥用药物。生活管理方面则需要患者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刘旭生主任提醒,饮食要以清淡为原则,少吃油腻、辛辣刺激的食物,不喝老火汤、不吃动物内脏等,此外,也要正确执行优质低蛋白饮食原则。

慢性肾病的患者正确的优质低蛋白饮食组成大概如下:

1、适量的优质蛋白食物:瘦肉、鸡肉、蛋、牛奶、淡水鱼、豆制品等;

2、适量的青菜、水果;

3、减少普通主食(饭、面、粉等);

4、要吃饱,可适当增加麦淀粉类食物:低蛋白米、澄面、马蹄糕、水晶饺、银针粉、粉丝、藕粉等。

除了饮食,患者的也要注意保持适量的运动,同时要注重心理健康,调整好心态,也是慢性肾病患者的必修课。


傅立哲护士现场制作低蛋白美食

防治慢性肾病 中医中药疗法显优势

除了患者的自我管理,在防治肾病方面,中医有其独有的特色,能给患者更佳的治疗效果。刘旭生主任经常会教患者一些简单实用的小方法,帮助缓解病情。首先患者可自行按压穴位,有肾腧穴、关元气海穴、涌泉穴、百会穴等;其次学习拍打操,拍打任脉、督脉这些经络;最后,也可以到医院进行针灸、敷贴,效果也是比较好的。而除了外用的疗法,刘旭生主任也会开具中药汤剂给患者服用,双管齐下防治慢性肾病,更显优势。

喝中药是否会伤肾?需辩证看待

治疗慢性肾病使用中药,特别是汤剂类的药物,不少人认为会伤肾,增加肾脏的负担。对此,刘旭生主任指出,喝中药是否会伤肾是需要辩证看待的,主要是这两方面:

一、找非专业医生看病用药。有比较多的“江湖郎中”缺乏对中草药肾毒性的认识,往往会出现超量、超时间点用药的情况,用药时不清楚药物的性质,没有对患者进行规范的治疗,反而会加重肾脏负担。

二、“是药三分毒”,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某些药物可能会带有一定的肾毒性或副作用。若是到正规的医院找专业的医生进行诊疗,则可最大程度避免副作用的出现。

因此,中药是否会影响肾功能,主要还是看对医生的选择以及治疗药物的选择,建议患者到正规医院进行规范治疗,辨证施治,才能得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大合照

如何揪出“沉默的杀手”? 用这三招可查出肾病

很多患者在被诊断出慢性肾病之后,往往已经到了需要做透析治疗的地步,情况不容乐观。而慢性肾病在早期往往没有明显的症状,到了晚期可能会危及性命,因此被大家称为“沉默的杀手”。应该要如何揪出“沉默的杀手”?刘旭生主任表示,肾脏病起病隐匿,早期不易被发现,揪出这个“沉默的杀手”的重要手段就是定期进行健康检查,早期发现肾脏疾病。尤其有肾脏疾病家族史、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疾病等的患者,更应多加留意。

在体检时,尿常规、肾功能、肾脏B超这三项检查必不可少。尿常规检查简便易行,可直接、迅速地反映泌尿系统的情况,根据白血球、红血球、尿蛋白等检测数据,可直观反映患者的情况,至少每半年应进行一次尿液检查。肾功能和肾B超则可看出肾功能检查指标的异常以及判断肾脏的结构、大小是否正常,通过这三项检查可以在早期发现肾病并进行诊断治疗,对慢性肾病的诊疗有着重要意义。


观众制作低蛋白美食


活动现场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旭生

刘旭生

广东省中医院 肾病专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擅长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急、慢性肾衰,高血压肾病、狼疮性肾炎、糖尿病和糖尿病肾病、尿路感染、狼疮性...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通讯员:揭西娜)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住院大楼全面启用:现代化设备+人性化环境 床位数翻番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新住院大楼今日举行公开日活动,邀请了各界朋友进入参观,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在参观中感受到高科技仪器及现代……详细>>

新方法有助于找到与癌症相关的病原体 生活中有哪些癌症的危险诱因?

癌症能找到原因吗?癌症能有疫苗吗?据报道,英国研究团队发明了一种病原体检测新方法,可更有效找到那些与癌症相关的病原体,未来有望开发出更好……详细>>

想吃月饼又怕“三高”?医生支招:用这4招健康吃月饼 远离“中秋病”

月饼虽美味,却几乎都是高油高糖难消化的热量炸弹,吃胖、吃伤、吃病了未免太过扫兴!祈福医院治未病科主任李跃华教授提醒,在一家团聚的幸福时刻……详细>>

生活压力大父母帮带娃可以理解 但他们的这些病 你可千万别大意

年轻人工作忙碌,为了应付工作、生活两方面的压力,需要老人搭手帮忙带孩子,特别是二胎政策放开以后,老人更是成了二胎家庭带娃的主力军。这个可……详细>>

[7.20]广东省中医院举办肝病防治公益讲座义诊活动

每年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7月是肝炎主题健康知识科普月。近年,全球乙型病毒性肝炎不断减少,但其它因素导致的肝炎却有增无减!肝炎防治仍是……详细>>

  • 沈洁

  • 张发荣

  • 李晨钟

  • 钟晓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