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想吃月饼又怕“三高”?医生支招:用这4招健康吃月饼 远离“中秋病”

2019-09-12 15:14:09      家庭医生在线

又到一年“月饼节”!“八月十五月儿圆,中秋月饼香又甜”。中秋,既是中国人赏月吃月饼的传统佳节,也是吃货“大开吃戒”的爽日子。

如今月饼的选择太多了……广味、滇味、苏味、潮味、川味……莲蓉月、五仁月、鲜花月、水果月……还有XO酱口味、芥末口味、腐乳味、辣子鸡味……颠覆认知的创意月饼层出不穷,一不小心就吃多!

月饼虽美味,却几乎都是高油高糖难消化的热量炸弹,吃胖、吃伤、吃病了未免太过扫兴!祈福医院治未病科主任李跃华教授提醒,在一家团聚的幸福时刻,谨记4大健康原则,以免意外不适来扫兴,让全家人过个健康和乐的中秋。

原则1:要在恰当的时间吃

品尝月饼的时间最好是午睡起床或晚饭后1小时,而不宜早上醒来空腹食用。若是早餐想吃月饼,最好将月饼与粥、小拌菜等搭配来吃,以免出现胃肠泛酸的情况。夜晚也不要用月饼来充饥,以免加重肠胃的负担。

原则2:每天食用的量要恰当

不管什么馅儿的月饼,热量都在400千卡/100克左右,一个190克的广式双黄月饼有800千卡热量,几乎超过普通人一餐的能量,因此,吃月饼时要注意量的控制。一般情况下,每人每天不宜超过一个月饼,儿童和老人酌减。

原则3:恰当搭配美味又健康

月饼+红酒:红酒中蕴含多种氨基酸、矿物质和维生素,可去除月饼的油腻;

月饼+水果:月饼味甜,容易发腻,搭配酸味水果,如橙子、柚子、奇异果、山楂等,可以促进消化、解油腻,不要选用苹果、西瓜等含糖量高的水果;

月饼+果醋:醋酸可以调解血液酸碱平衡,起到软化血管、降低血压、消食除积,预防动脉硬化等功效,能健脾胃、助消化;

月饼+茶:茶叶可以解腻,助肠胃消化,减少身体对糖分的吸收,降低血液粘稠度,预防动脉硬化,红茶、绿茶、花茶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月饼甘甜油腻,吃时不宜喝冷饮,以免遇冷积滞,导致恶心厌食腹痛腹泻等胃肠不适症。

原则4:特殊人群谨慎食用

月饼属于高糖高油高热量食品,对于消化功能较差的老年人、孩子,食用月饼过量或造成食欲不振甚至不能进食,应酌量食用;患有糖尿病、消化道及心脑血管疾病、肝胆疾病的人,应谨慎食用。

解酒秘诀在手,不误良辰美景

另外,皓月当空,家人在侧,美景、美食,怎么少了美酒!酒逢知己千杯少,然而豪饮过量极易损伤脾胃肝肾,此时有哪些方法可以有效解酒,不误良辰美景呢?以下几个解酒秘诀简单易行,关键时刻不妨一试!

豆腐:要想千杯不醉,饮酒时不妨多做几个豆腐类菜肴。因为豆腐中的半胱氨酸能解乙醛毒,食后能使之迅速排出。

食醋:醋能解酒,饮酒过量时可慢慢喝下食醋20毫升,也可吃食醋与白糖浸渍过的萝卜丝(1大碗),或食醋与白糖浸渍过的白菜心(1大碗),或食醋浸渍过的松花蛋2个,或以食醋50克,红糖25克,生姜3片,煎水服。

生姜:酒醉后有恶心呕吐者,可取一小块生姜含于口内,可止呕吐。

鲜橙:秋天金桔飘香,桔橙正当时。感到不适时可吃鲜橙(鲜橘亦可)4~6个或榨汁饮服。

糖茶水:饮糖茶水可稀释血液中酒精浓度,并加速排泄。

三豆汤:绿豆、赤小豆、黑豆各60克,加甘草12克,煮烂,豆、汤一起服下,能提神解酒,减轻酒精中毒症状。

对酩酊大醉者,如果上述方法不能奏效,应及时送医院救治。

专家介绍

李跃华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祈福医院治未病科/神志病科 主任

中国中医科学院老年医学研究所 副所长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国家老年病重点学科 学科带头人

世界中医药联合会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肌肉与骨骼疾病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骨质疏松杂志常务编委。获2015中国药学发展奖骨质疏松学科贡献奖。

擅长老年病:骨质疏松症、颈椎病、退行性骨关节病、动脉硬化、脑供血不足、痴呆等;治未病:健康体检、养生咨询、穴位敷贴、保健茶饮、药膳食疗、中药干预等;神志病:失眠、焦虑症、焦虑状态、抑郁症、抑郁状态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秋病 吃月饼 健康吃月饼

对不起大家!”北京石景山万达女子自述为何破坏报警器外出?去公共场所时如何防范新冠病毒?

最近半个月新型冠状病毒在北京蔓延开来,在这重要时刻高危地区的人群还需做好防范工作,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门。但因为其他因素必须去人多的地方或……详细>>

31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4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8例?如何区分新冠肺炎、流感和普通感冒?

本来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随着天气寒冷,随之青岛和新疆又出现无症状感染者,给广大居民带来紧张情绪。本来冬季是流感和普通感冒高发……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女孩读大学时摔一跤后,患怪病7年不出门,多巴胺反应性肌张力障碍怎么预防?

7年前,还在读大学的赵玲玲(化名)莫名得了一种怪病,没想到在之后的7年里她的手脚变得无力,再没出过家门。详细>>

腹痛+持续打嗝,巴西总统入院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经常打嗝的人当心3种疾病!

据14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遭受腹痛、并打嗝打了10天后被送医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巴西总统办公室14日证实,博索纳罗当天已被……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