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生长激素是“激素” 对孩子身体有危害吗?

2019-12-08 08:53:28  来源:天涯养生馆    转载

激素也称“荷尔蒙”,随着大众对医学健康知识认识的加深和提高,对“激素”的副作用认识也非常深刻。“激素”在临床中的应用非常广泛,带来的不良反应也不断显现,特别是对于正在发育的孩子影响会更大。比如高血压身材矮小肥胖免疫力下降股骨头坏死等等。

但是,上面提到的“激素”全称是“糖皮质激素”,是肾上腺分泌的,仅仅是身体内激素的一部分。糖皮质激素在身体内不可缺,但也不能太多,是一个自我调控的过程。大量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除非一些特定的疾病,大多数情况下不宜使用糖皮质激素。

什么是生长激素?

对于矮小儿童用于治疗的激素叫做“生长激素”,它和身体内的胰岛素、甲状腺素等一样,属于蛋白类物质,与老百姓眼中的“糖皮质激素”有本质的不同。

人生长激素是头颅内脑组织中额腺垂体细胞分泌的蛋白质。正常情况下,生长激素呈脉冲式分泌,它的分泌受下丘脑产生的生长激素释放素(GHRH)的调节,还受性别、年龄和昼夜节律的影响,睡眠状态下分泌明显增加。生长激素的主要生理功能是促进神经组织以外的所有其他组织生长,促进机体合成代谢和蛋白质合成,促进脂肪分解,对胰岛素有拮抗作用,抑制葡萄糖利用而使血糖升高等作用。

生长激素虽然也叫“激素”,但无论从来源、化学结构,还是从生理、药理作用上来说,都与糖皮质激素和性激素完全不同,也不会产生糖皮质激素或性激素样的副作用。

生长激素对孩子身体有影响吗?

注射生长激素不会影响自身身体发育、智力和性发育。生长激素是人体内天然存在的,非异性蛋白,且临床使用的剂量为最小有效量,是安全、有效的,不会对孩子自身生长发育有负面影响。生长激素的生理作用是:促进生长、调节骨代谢、调节物质代谢、增加机体免疫力、促进心肌蛋白合成等。

如果生长激素治疗前不伴有甲状腺功能低下等影响智力的因素,生长激素治疗不影响智力发育。生长激素也不参与性发育的调节,性发育由性激素参与调节。

国内外大量权威临床资料报道,尚无证据证明生长激素会引起白血病肿瘤等发生,经过大量的临床研究证实:生长激素具有良好安全性,是国家药监局批准的治疗儿童矮小的唯一有效药品。如果孩子自身没有肿瘤,生长激素不会诱发肿瘤。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长激素对小孩 生长激素有危害吗 生长激素

首款双特异性抗体眼病疗法有望问世 可将眼部注射次数减半?3种眼病可能会致盲!

不管眼受到外伤还是眼部疾病都有可能影响视力,导致看东西模糊,以至于视力完全丧失。特别是患有以下几种眼病的患者应引起高度重视,除了积极配合……详细>>

胸模大赛辣妈夺冠 有损女人胸部的6个不良习惯

7月16日晚,安徽合肥,第六届国际胸模决赛举行,12名胸模经过“中国风”、“时装”、“概念内衣”等四轮比赛角逐,最终产生冠亚季军,辣妈主……详细>>

印尼科学家研制出男性避孕药 有效率高达99%

医药前沿综合,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印度尼西亚爱尔郎加大学一名教授研制出新型男性避孕药,该药有效性达99%,且几乎无任何副作用。……详细>>

台风蓝色预警发布 浙江上海等地沿海将有7-9级大风?大风天气需注意什么?

秋季风沙天气,尤其是遭遇台风时,天气相当恶劣,容易出现意外。大风天气外出时一定做好防护工作,减少在外逗留时间,避免发生危险,那大风天气需……详细>>

今冬首个暴雪预警发布,内蒙古河北等地局部有暴雪?暴风雪来临前需做好哪些防范措施?

严寒冬季雨雪天气多,特别是北方城市。暴雪和伴随着大风降温天气,可破坏交通、输电线路和通信等,同时也会影响人们的生产和生活,那暴雪天气来临……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