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伤口不能干燥?不能用止血粉?国际新理念颠覆你的认知

2019-10-24 11:10:32      家庭医生在线

场景一:

女儿:哎呀,膝盖都摔破了!

妈妈:还好只是擦破点皮,快擦点红药水,晾着伤口,慢慢结痂就好了!

场景二:

孙子:嘶,割破手了!好多血!

奶奶:快,这儿有云南白药粉,撒一点,用创可贴一下。不行,就赶紧去医院!

场景三:

孙子:奶奶,伤口什么时候才能好呀?

奶奶:宝宝乖,奶奶天天带你去换药,很快就好了!

生活中,难免磕磕碰碰,这些受伤后的场景和做法大家已司空见惯,甚至奉为“宝典”,口口相传。

祈福医院普通外科伤口造口门诊护士杨斯斯是国际造口治疗师,对造口、伤口护理有着丰富的经验,她告诉我们,上述做法全都是错的!

小伤口也会酿成大祸患

杨斯斯说,小伤口也有可能酿成大祸患,因此正确处理伤口非常重要,如果护理不当可出现红肿热痛、感染、腐烂、伤口异味等,导致伤口延期愈合甚至经久不愈,严重时可发生生命危险。

52岁的杨先生因脚踢到路边的石头蹭破了皮,觉得是小事,便没在意,没想到因他具有遗传性糖尿病,伤口不但没好,反而越来越大,并出现了感染,伤口化脓溃烂几可见骨。杨斯斯根据国际最先进的伤口湿性愈合理念,为他进行了精心的处理,几次治疗后,伤口情况便大大好转。杨先生对此赞不绝口。


杨先生脚趾的伤口经过处理已大有好转

湿性愈合加快伤口愈合不留疤

杨斯斯说,目前全球倡导的伤口湿性愈合,通俗来说就是指保持伤口局部湿润,这种接近生理状态的湿性愈合环境,不会形成结痂,有利于肉芽的生长,便于皮肤细胞的分裂,加快愈合,减少疼痛

要想让伤口快速愈合,主要应遵循以下4个原则:1。清除坏死组织;2。控制感染;3。保持伤口湿度平衡;4。促进伤口边缘聚拢。

如果伤口出现炎症,持续红肿热痛或者出现化脓感染,应及时对伤口进行清理,将伤口表面痂皮、异物、脓液、黄白色坏死等进行清理,露出里面的红色肉面,再使用新型敷料及药物促进伤口愈合,避免伤口再次感染。

新型敷料种类很多,目前常用的有泡沬敷料、水胶体敷料、藻酸盐类敷料、抗菌敷料、水凝胶等等,可根据伤口的情况选用不同的敷料。


新型敷料可使伤口保持湿润,促进伤口愈合

另外,在伤口愈合过程中,患者应当加强营养,尽量做到食物多样化,多吃高蛋白、多维生素的食物,如鱼、瘦肉、牛奶、蛋类及各种新鲜蔬菜水果。

小伤口护理5大误区,你踩了吗?

让伤口干燥结痂,每天换药,出血时用止血药……这些貌似正确的做法,其实都说错误的。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些伤口护理误区,看看过去的你踩了多少?

误区1:不包扎,让伤口干燥结痂?错!

其实伤口愈合需要湿润的环境,如果手指破了,在严格消毒的前提下,最好用创可贴或水胶体敷料覆盖伤口,这样有利于快速愈合。如果伤口较大,最好尽快到医院普外科由专业人士处理。

误区2:每天换药,能好得快些?错!

其实只要保持伤口清洁,不需要每天换药,3-5天更换次敷料即可。如果天天换,反而会增加伤口接触空气中污染物的机会,且破坏刚刚长好的组织,加重瘢痕的形成。

误区3:出血时,立即使用云南白药等止血粉?错!

在家处理伤口,尽量不要用止血粉,否则会刺激伤口,还会盖住创面,为医生的诊断及“二次处理”造成困难,需要花时间除去止血粉残留,患者也会觉得非常疼。止血的首要原则,是在伤口上施压,直到血不流为止。

误区4:涂双氧水(过氧化氢)、紫药水、红药水等药物?错!

以上急救药品都有消毒用途,既会减少促进伤口愈合的白细胞的活性,又可能造成难看的疤痕。虽然这些消毒药品可以使伤口快速干涸,但如果涂在未经消毒的伤口上,细菌反而会在痂皮的保护下生长,并入侵伤口深处,甚至导致化脓。一般情况下,用0.9%的生理盐水清洗伤口,是最好的处理方法。

误区5:使用某些民间土方或者神方?大错特错!

使用无科学依据的药物,可导致伤口溃烂、感染,甚至是败血症引起死亡。建议大家一定要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规范处理伤口。

杨斯斯

祈福医院护理组长,造口、伤口、失禁专科护士、国际造口治疗师

番禺区造口、伤口、失禁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从事外科临床护理专业10余年,擅长各类伤口、造口和失禁的护理,胃肠、肝胆胰脾、甲状腺、血管外科等护理及急危重、大手术及疑难病例的护理。发表临床护理论文若干篇,参与课题2项。2019年获得广州市伤口病例大赛最佳创新奖、番禺区伤口病例大赛二等奖。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鲁羚 通讯员:祈沅)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加拿大120岁老人或成年龄最长人瑞爱看卡通片 你听说过长寿综合征吗?

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据外媒报道,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详细>>

张若昀自爆吃月子餐胖了十斤!你以为这是抱怨吗 他明明在变相撒狗粮?坐月子期间需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生完孩子后会大伤元气,一般会经历30~42天的坐月子期,期间饮食支持至关重要,只要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就有利于身体康复,那该补充哪些营养……详细>>

硫磺熏制八角调查:二氧化硫超标16倍 销往饭店食堂?关于二氧化硫的真相你知道哪些?

二氧化硫是最为常见的硫氧化物,是无色气体,不过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是大气主要污染物之一。二氧化硫腐蚀皮肤,同时也会刺激眼睛和呼吸道黏膜,……详细>>

俄罗斯首次发现人感染H5N8型禽流感病毒?关于禽流感病毒你得了解这2大常识!

春季万物复苏,各种病原微生物也快速繁殖,如诺如病毒、流感、麻疹、水痘以及流行性腮腺炎等,最近又发现H5N8型禽流感病毒。此病毒发生在农林……详细>>

【12.26】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之家即将开讲!你知道如何当一名积极的青光眼患者吗?

青光眼和高度近视眼有什么关系?详细>>

  • 罗润齐

  • 侯金林

  • 黄呈辉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