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喝下百草枯18天后去世 百草枯中毒症状有哪些

2019-10-13 07:20:56  来源:养生之道网    转载

5月26日晚,19岁的谢云涛在历经了痛苦的两个多星期后离开人世。为逼母亲回家,自5月8日喝下百草枯,谢云涛感觉身体里像有一条毒蛇,“它肆无忌惮地、慢慢地吞噬自己身体”。被多家医院“判了死刑”的谢云涛,靠着父亲手把手输液消炎、吃土方子中药,痛苦地支撑着生命的最后时光。

5月8日深夜,四川宜宾珙县底洞镇两河村19岁小伙谢云涛敲响父亲谢少奎的门,带着哭腔喊道:“我喝了农药,爸爸快救我。”谢少奎慌忙跑到儿子房间,看到床前有呕吐物,旁边有个白色塑料瓶子,瓶子上赫然写着三个字:“百草枯!”原来,为了劝回离家出走的妈妈,这小伙以吃农药“逼妈妈”,他以为“吓一吓妈妈,她就要回来了”。

但谢云涛没意识到,他喝的“百草枯”是剧毒农药,没有特效解药。送到各大医院抢救治疗后,病情也并无好转。

5月20日上午,中毒第十二天后,谢云涛口腔、嘴唇、面部都已经溃烂。“我就是感觉心里难受,不好过得很。”谢云涛在视频中告诉母亲,自己快要死了,再次恳求她回来看他最后一眼。但母亲坚持不回来,“她说她要好好打工挣钱,供两个妹妹读书”。

5月25日,谢云涛病情恶化,吃不下包括水在内的任何东西,在床上不停地叫“妈妈”,如此两天一夜后,他的生命停止在了2018年5月26日23时03分,殁年19岁。

正如他的名字一样,百草枯是一种用来清除农业中的杂草的除草剂。如果人或牛吃东西可能对身体有很大的毒性。而口服死亡率达到50以上,目前已超过70%个国家,目前已被严格禁止的20多个国家。百草枯中毒症状有哪些?一起来看看。

百草枯中毒症状有哪些

1、各种途经吸收引起的中毒

各种途经吸收引起的中毒,全身中毒表现均相似,但田间喷药中毒症状相对较轻,肺损害发生的概率也相对较低。

2、局部刺激症状

皮肤污染可致接触性皮炎,甚至发生灼伤性损害,表现为红斑、水疱、溃疡和坏死等。指甲亦可被严重破坏或脱落。经口中毒者,有时亦出现红斑。

眼污染金辉和眼泪,脸红了,眼痛、眼结膜充血、角膜烧伤病变。

呼吸道吸人出现鼻血和鼻咽刺激症状(喷嚏、咽痛、充血等)及刺激性咳嗽。

经口误服口腔、咽喉、食管粘膜有腐蚀和溃烂。

3、全身中毒征象波及多器官系统

消化系统

早期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及血便,数天(约3~7d)后出现黄疸、肝功能异常等肝损害表现,甚至出现肝坏死,国内大连曾报道1例经口中毒者死于急性肝坏死。

泌尿系统

可见尿频、尿急、排尿困难、膀胱刺激症状、排尿异常、尿量的变化,甚至急性肾功能衰竭,多在中毒之后的两到三个天。

肺损害

较为突出,病理组织学改变与氧中毒类似,但也有个别病例未出现肺损害而被治愈。

4、循环系统

重症可有中毒性心肌损害、血压下降、心电图S-T段和T波改变,或伴有心律失常,甚至心包出血等。

5、神经系统

包括精神异常、嗜睡、手震颤、面瘫、脑积水和出血等,可见于严重中毒者。

6、血液系统

有发生贫血和血小板减少的报道,个别病例尚有高铁血红蛋白血症,甚至有发生急性血管内溶血者。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症状 百草枯中毒 百草枯

乳腺癌到来时乳房有这四个异常!一定要引起注意!

乳腺癌是威胁女性健康的一大“杀手”,患上乳腺癌之后,不仅会对生命健康有影响,也会对女性的自信心造成巨大打击。对于乳腺癌,它出现时也是有蛛……详细>>

葡萄牙发生地震 地震来临前有六大异常现象

据外媒报道,欧洲地中海地震中心(EMSC)发布消息称,当地时间1月15日葡萄牙中部地区发生4.9级地震。详细>>

排便时多看一眼,结直肠癌容易找上有这3大异常排便情况的人!

近日,抑郁症成仅次于癌症的人类第二大杀手登上热搜榜,癌症仍是人类“第一大杀手”,可以说是从未被超越的存在。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结……详细>>

广东江门已有2人染H7N9死亡 如何鉴别自己是否感染H7N9?

江门市疾控中心表示,上个月以来,累计报告3例H7N9禽流感病例,分别在开平市、蓬江区和台山市,其中2例已经死亡,还有1例患者病情危重,正……详细>>

胃癌的发生有四个明显的特征 胃癌患者人如何正确认识疾病?

在环境污染问题、食品安全问题、生活压力大、饮食不规律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导致一种常见癌症-胃癌的发病率日益上升,甚至许多年轻人在花样般的……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