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肥胖会更容易患癌症吗?真相超乎你意料

2019-02-27 10:50:41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人问,肥胖真的会更容易患癌症吗?答案是肯定的!可为什么很多肥胖的人也并没有患癌症?这并不奇怪啊,这和吸烟的人并没有都患癌是一样的道理,这是基本的逻辑啊。吸烟的人都患癌,吸烟就成了癌症唯一的因素了,癌症那有这么简单,癌症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某个因素会增加风险,但它不是唯一的因素。

关注肥胖问题可不只是外观身材问题,更涉及健康问题,肥胖会引发很多健康问题,其中就包括可能增加某些癌症的发病风险,比如乳腺癌结肠癌卵巢癌胆囊癌等等。

据报道,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甚至认为,未来10年内在美国和英国,肥胖将超过吸烟成为第一大致癌因素,这可不是危言耸听。吸烟会导致很多癌症的发病风险增加,其中主要是肺癌,相关的病人数很庞大,而跟肥胖有关的癌症同样很庞大,而且增长趋势明显。有的人可能会说,你说的那是美国和英国等欧美国,中国人总体上不胖,不用担心肥胖问题。这当然是大错特错的,一定程度上,肥胖跟生活和饮食方式有关,可以说是一种“富贵病”,随着中国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国胖子越来越多了,很多人从儿童时期就埋下了肥胖的“祸根”。控烟不力,导致以肺癌为首的多种癌症发病率居高不下,而如果不重视肥胖问题,将业必定会成为另一个最重要的健康负担。要像重视戒烟控烟问题一样重视肥胖问题。

当然,所谓肥胖,不是你自己觉得胖就是胖,或者你自己觉得不胖就是不胖,它有一个计算和判断标准。目前世界公认的评定肥胖程度的分级方法是采用“身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BMI)”,具体的计算方法是将你的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的平方,即身体质量指数(BMI)=体重(kg)÷身高^2(m),通过这个公式计算出你的BMI,那BMI多大才算是肥胖呢?不同的国家各能判断有一点不同,但总不会相差很大,按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通常BMI指数如果18.5~24.9之间属于正常健康体重,如果低于18.5,则为低体重,25~29.9为超重,而如果BMI等于或大于30则为严重超重,或者肥胖。但当然,这个体重指数只是作为一个参考,也不能仅根据这唯一的指标来衡量。

大家不妨对照一下,看自己的BMI是多少,然后尽量把自己的BMI控制在正常健康体重的范围内,其中最重要的还是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比如,控制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平时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建议每天最好食用五种以上不同的蔬菜水果,不要吃得太多过饱,也不要吃得太偏,饮食要均衡;除了饮食,运动是另一个重要方面,要坚持适量运动,关键是坚持,当然还要避免久坐。

控制体重,远离肥胖,降低患癌风险!这是癌症预防的一个重要方面。

(责任编辑:李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癌症

[6.7]报名参加中山六院讲座:“拯救”肠道健康 防范癌前病变

中山六院开展 “拯救”肠道健康,防范癌前病变的名医大讲堂活动,欢迎广大市民预约参加!详细>>

医学专家:国内女性乳腺癌病人出现年轻化趋势

作为国内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乳腺癌在女性恶性肿瘤死亡率中位居前列。中国抗癌协会乳腺专业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天宜乳腺医院乳腺外科学科……详细>>

突破!科学家开发出新型化合物靶向作用能量产生 进而杀灭转移性癌细胞

当被局限在一种器官时癌症常常能够被治愈,但目前研究人员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癌症往往会发生转移,从原发性肿瘤位点扩散到患者机体其它部位;尽管……详细>>

我国乳腺癌发病率每年递增4% 早期发现5年治愈率达95%

发病率每年递增4%,发病年龄有“延后”趋势 检测预防40岁以前靠B超,40岁以后最好加上“钼靶”。当越来越多的公众人物因乳腺癌而离世后,……详细>>

AMG510最新数据:KRAS G12C突变结直肠癌 疾病控制率92%

9月27日,安进在ESMO2019大会上公布了AMG 510治疗KRAS G12C突变实体瘤患者I期研究的最新数据。这项开放标签、多中心……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