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医学专家:国内女性乳腺癌病人出现年轻化趋势

2009-12-28 09:18: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作为国内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乳腺癌在女性恶性肿瘤死亡率中位居前列。中国抗癌协会乳腺专业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天宜乳腺医院乳腺外科学科带头人方志沂26日表示,国内乳腺癌病人的发展目前出现了年轻化趋势,需要引起足够重视。

  数据显示,我国乳腺癌的发病高峰年龄在40至60岁,且发病率每年都在递增。中国女性与欧美人种相比,乳腺癌患者平均年轻10至15岁。在于此间举行的“天宜乳腺关爱行动”启动仪式上,方志沂说:“在西方,25岁以下的乳腺癌病人非常少,但在我国,年轻乳腺癌病人的发病率却达到西方国家的数十倍,乳腺癌的年轻化趋势使得病人的生活及身体受到了更大的影响。”

  至于为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受到乳腺癌的侵害,方志沂表示,首先是滥用雌激素。“女性朋友对各种化妆品乐此不疲,殊不知在脸上抹的层数越多,乳腺癌的风险也越高。”

  其次,焦虑、不良情绪和精神压力过大也是可怕的“杀手”。据了解,在方志沂曾接诊的年轻乳腺疾病患者中,大部分都是白领人士。“熬夜、加班是她们的生活常态,这些人往往常年疲惫不堪、心力交瘁。再者就是不生或晚生孩子、不给孩子喂养母乳。”

  还有一个原因是生活习惯突然改变,但人的内环境系统却适应不了而导致疾病。“中国人几千年来过的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吃的大多是五谷杂粮,这100年以来才突然变得久坐不动,大鱼大肉多起来,身体肯定吃不消。”方志沂说。

  方志沂建议,35岁以后的女性1-2年至少要对乳腺做一次专业检查,及早排查身体疾患。据了解,乳腺癌的治疗效果与发现时的病期早晚密切相关。早期乳腺癌90%以上可以治愈,而中晚期效果就很差,治愈率降至70%和50%左右。所以,早期发现乳腺癌是提高乳腺癌患者生存率的主要措施之一。另外还要保持健康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免疫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不等于死亡 中医坦言:1/3恶性肿瘤可治愈 最忌讳3件事

为了让广大市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肿瘤的危害,以及提前做好预防和检测,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11月24日,由江门市养生保健协会主办、江……详细>>

韩国《2015年死亡原因统计》发布 自杀死亡高于疾病

韩国统计厅发布的《2015年死亡原因统计》资料显示,癌症仍是韩国人的第一大死因,10-39岁年轻人中因自杀导致的死亡率高于疾病。详细>>

[11.02]广东省中医院:慢性疼痛

慢性疼痛是指持续一个月以上(以前为三个月或半年)的疼痛,也有人把慢性疼痛比喻为一种不死的癌症。目前,中国至少有一亿以上的慢性疼痛患者。慢……详细>>

[6.21] 广东省中医院:如何早期发现恶性肿瘤

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在逐年上升,已成为目前人类死亡常见原因之一,全世界每年约1010万人患恶性肿瘤,我国每年恶性肿瘤新发病例200万,死亡1……详细>>

中国将建常见恶性肿瘤人群筛查数据库

中国城市癌症预防与健康管理项目三方合作框架协议7月28日在京举行签字仪式。根据协议内容,我国将建立首个常见恶性肿瘤人群筛查数据库和癌症相……详细>>

  • 马树东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