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连续10年吃槟榔 结果吃出了唇癌

2018-08-11 07:37:0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家住长沙的鲁先生今年42岁,他就连着吃了十年的槟榔。鲁先生妻子说,他老公一天吃五包都是最起码的,少了五包每天都吃不过瘾。家人也经常劝他少吃点槟榔,对身体不好。但是每次劝过后,不超过两天,鲁先生又会大量买槟榔来吃,他也没把家人的劝说当成一回事,觉得多吃点槟榔对身也没什么太大的影响。

鲁先生说,从2000年到2013年他就基本上保持每天五包槟榔的记录,从来没有间断过,在吃槟榔的十多年里,他的牙齿跟里面的智齿都因为大量咀嚼槟榔给磨坏了,当时他也没有当一回事,以为只是口腔里面长了溃疡。但是吃过治疗溃疡的药以后,还是不见好转,直到五年前,被一家医院诊断为下唇癌发现为下唇癌以后,鲁先生也接受了手术,这槟榔从此以后也是再也不敢碰了。可谁知道,今年3月,鲁先生又被诊断为上唇癌。当时医生建议鲁先生回家养着,也对他放弃了治疗。但是鲁先生不相信自己的病看不好,抱着一种浓烈的求生欲,其妻子也抱着不服输的想法,来到了医院就诊。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的总称,大部份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所谓的黏膜发生变异。

导致唇癌的三大诱因:

1、吸烟

许多人都有吸烟嗜好。有些人不但烟龄很长,而且烟量很大(日超过20支)长期反复多次刺激口唇黏膜,使之产生白色改变,医学上称为烟斑。可位于口唇的一侧,或上唇病变轻于下唇病变,但上下唇烟斑重合。外观烟斑如同奶皮附着在唇红黏膜上,不能被擦除,医学上称为过度角化。口唇过度角化是由于长期烟蒂热刺激釉膜的结果。过度角化一直被认为是癌前病变,如果烟斑形成后即戒烟,烟斑可以消失;如果烟斑形成后,继续抽烟可以加重病变发展。

2、长期户外作业

在户外作业时又不注意防护者,可以吸收大量的日光,尤其夏季阳光充足时,某些对阳光过敏者,可使嘴唇充血水肿,严重时出现水疱、糜烂、脓血痂等,同时皮肤也有晒斑表现。如果唇红区病变长期不愈合,出现弹坑样(山口样)菜花状肿块,应及时治疗。

3、其他

唇癌也可发生于疣等病变。疣可因长期不愈而导致癌变。唇癌好发于老年男性,下唇癌明显多于上唇癌,多见于一唇中外1/3唇红缘处。唇癌生长缓慢,早期表现为局部疱疹结痂或肿块,也可表现为局部黏膜增厚,表面可伴有出血。以后可出现菜花状突出的肿块或呈火山口状的溃疡。唇癌晚期可转移到颌下淋巴结,并侵犯颌骨等周围组织。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唇癌的原因 吃槟榔的危害 唇癌

加拿大120岁老人或成年龄最长人瑞爱看卡通片 你听说过长寿综合征吗?

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据外媒报道,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详细>>

月经超量5年成癌症晚期 月经量多有可能患上什么病?

45岁的女教师月经超量5年不重视,以为是更年期的正常反应。近日,她因为下腹剧痛、大量阴道出血到医院急诊,没想到竟查出子宫内膜癌晚期。其实……详细>>

防治2型糖尿病DPP-4抑制剂优点突出 2型糖尿病病发原因有哪些?

目前,中国约有1.427亿糖尿病患者,已成为世界上糖尿病最多的国家。相当于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到目前为止,我国治疗糖尿……详细>>

引起高血压的高危因素有哪些?高血压会有哪些并发症出现?

高血压常常不会出现太多的症状,而高血压的症状也是因人而异,有些人血压很高也不一定会头晕头痛,有些人则相反。但可以确定的是,高血压患者一旦……详细>>

重度精神分裂症男孩被锁小屋 为何会出现精神分裂

整整447天,登封市东华镇张楼村20岁男孩刘军涛被亲生父母用铁链锁住手脚,关在一处废弃院落。详细>>

  • 周磊

  • 于丽娜

  • 房付春

  • 黄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