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阴虚体质的人夏季如何养生?

2018-07-29 10:51:12  来源:养生之道网    转载

阴虚体质的体质特点是常出现阴液不足和阴虚生内热证候,五脏阴虚在临床上均可见,各脏的相应病变而见不同症状。那么阴虚体质的人具体有哪些表现?夏季如何养生呢?

阴虚体质的体质具体表现:

1、身体经常感觉发热,尤其是脸上和手脚心经常感觉热热的。眼睛常处于干涩状态,会感觉口干舌燥。经常失眠,大便干结。

2、瘦长体型。

3、性格活泼外向,急躁好动。

4、不耐干燥和暑热,不耐夏季,耐冬季。

5、容易发热咳嗽,会闭经,容易患上糖尿病。

阴虚体质的人夏季如何养生?

1、饮食方面

不吃伤阴的食物,如:温燥的、辛辣的、香浓的食物;油炸煎炒的食物。可以吃些清甜的水果,如:葡萄、柿子、雪梨、苹果、西瓜还有莲藕,新鲜的脆藕,阴虚内热的人吃着非常好。如果稍微老一些,比较老,比较面,即补脾胃比较好。新鲜的藕夏天榨汁吃,又清热,又养阴,还有甘蔗也不错。虾热而蟹寒,阴虚的人吃螃蟹比较合适些,气虚阳虚的人吃螃蟹要配姜汁,放一些紫苏叶,来缓解它的寒性。还可以吃一些鸭肉、海参、墨鱼、龟肉、鳖肉等等。

阴虚体质的人平素适当进些滋补阴液以及甘凉滋润的食物,如糯米、藕、黑木耳、银耳、甘蔗、梨、百合、山药、枸杞、麦冬、鳖、龟肉、海参、阿胶等。可选用枸杞、百合、银耳、麦冬、山药煲瘦猪肉、鸭肉、猪肺汤。忌食辛辣刺激性、温热香燥、煎炸炒爆的物品;少食过分温热燥热的食物,以免耗伤人体阴液,如辣椒、大蒜、韭菜、花椒、桂皮、干姜、丁香、羊肉、狗肉等。

2、起居方面

阴虚体质的人不适合夏练三伏,否则又上火又伤阴。工作环境要尽量避开烈日酷暑,不要汗出太多,要很好地安排自己的工作,要安排的有条不紊,这点对阴虚体质的人养生保健非常重要,否则会经常焦急上火,这样更伤阴,就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3、夏季养生的简易方药

银耳、燕窝、冬虫草。但是要注意,燕窝很滋腻,如果你本身气虚体质,脾胃太弱,吃了很多燕窝的话,不仅补不进去,反而把脾胃给积滞了,脾胃一积滞,上面的热下不来,所以脸上就容易长痘痘。气阴两虚和阴虚的人比较适合吃,它确实能起到养阴、滋润、润泽皮肤的作用。也可吃些旱莲草、女贞子、沙参、麦冬、玉竹、百合。

中成药:六味地黄丸、杞菊地黄丸(眼干涩,耳鸣)、知柏地黄丸(内热、小便黄、心烦),睡觉不好时可用天王补心丹。平时用来调理体质的话可以减少剂量吃一些。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阴虚体质如何养生 夏季养生 阴虚体质

男孩戴风扇睡觉被吹面瘫 夏季要避免“5凉”!

今年将历经40天的三伏天,天气炎热且潮湿,不少人贪图一时凉爽而长期待在空调房中、喝冰镇饮料、吃冰激凌或雪糕、冲冷水澡等。然而,这些都是不……详细>>

冬季养生饮食搭配 谷菜果肉一个都不能少

天气寒冷,有的人为了出门御寒,喜欢喝点酒暖暖身子,这是真的吗?还有人喜欢吃点好吃的来补补,这样做对吗?下面就介绍一些关于冬季的小常识,让……详细>>

夏季吃什么可以滋阴补阳

夏季吃什么滋阴补阳?滋阴补阳这个词语,相信大家应该并不陌生。其实严格来说,应该是要把滋阴补阳这四个字分开来读的,应该是滋阴和补阳。那么夏……详细>>

一年之计在于春 需知春季养生小常识

今年春节来得有些晚,临近“春三月”。而一些春季养生常识需要注意。春季是个春意盎然、鸟语花香、百花齐放的美好季节。春季养生应以养肝为主。饮……详细>>

新的一年 送你一份2019年办公室养生指南

今天迎来了2019年的第一天,在元旦假期之后,还是会迎来新一年的新工作。工作是人生的重要部分,我们将把一天当中三分之一的时间都用在工作上……详细>>

  • 郑峥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