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夏天容易热中风 家有老人要警惕

2018-07-15 11:17:4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中风是中老年人常见多发的脑血管病,它有两个高峰期,一个是零度以下的严冬,一个就是32℃以上的盛夏。有研究表明,当气温上升到32℃以上时,脑中风的发生率较平时高出66%,并且随着气温的升高,危险性还会增加。这一现象被称为“热中风”。

“热中风”是怎么发生的?

在夏季高温天气里,人体大量排汗、体内水分流失,可使血液的黏稠度增高,从而损伤脑血管内皮,影响脑部血液的供应。

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在夏季有可能比寒冷季节时稍低,如果此类患者依旧按照冬天的剂量服用降压药物,易出现头晕、脑供血不足等症状,再加上空调风、喝冷饮等造成的冷热不均,“热中风”自然成了暑期的高发病。

预防“热中风”,夏季多补水

1、控制好高血压、高血脂等基础病。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降压药和降血脂药,多吃些能软化血管和降血脂的食物,并科学地安排夏日生活,注意劳逸结合。

2、由于夏季出汗多,老年人要“多次少饮”地补水,防止血液浓缩。盛夏时节人即使不动也会大汗淋漓,造成体液消耗过多。如不及时补水,就容易血液浓缩、血流变缓、诱发血栓,不但易堵住脑血管,诱发中风,还易堵住冠状动脉,引发心绞痛。老年人对体内缺水的反应能力降低,不能等到口渴时再饮水,因此要“多次少饮”。

3、夏季避免贪凉。在冷和热两种环境转换时,人体会有应激反应,血管收缩。空调温度不要调得太低,室内外温差以不超过7℃~8℃为宜。用空调的时间不宜过长,不要频繁出入空调房。电风扇不要直接对着身体吹。

发生“热中风”,大多是气虚。中风后,患者容易出现半身不遂、肢体麻木;口眼歪斜、舌强流涎;言语不清、答非所问、胡言乱语、痴呆眩晕头痛大小便失禁失眠健忘等病症。中医理论认为,中风的主要病因为虚、火、风、痰、气、血,其中气虚为形成中风的根本,血瘀是缺血性中风的基本病机,在中风的急性期、恢复期大多兼有风痰上扰的表现。因此,根据中医药辨证论治的理论原则,治疗中风应该以益气活血、祛风化痰、通络为主。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 中风

日本专家:帕金森氏症有望“看图”诊断

日本东北大学和德岛大学的研究小组日前宣布,他们用患有帕金森氏症的老鼠做实验时,发现借助磁共振成像(MRI)能揭示其脑部神经活动出现异常的……详细>>

比癌症更可怕、更要命!已有千万家庭受害,再不看就晚了

原卫生部副部长、卫生部“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组”首席专家王陇德院士,做了一次公开演讲,内容令很多人震惊。详细>>

老太就餐摔伤治疗4个月后死亡 跌打损伤后必须拍X线片吗?

给父亲过68岁生日,家人到餐厅聚餐,62岁的母亲却摔伤在厕所门口,手术住院近4个月后死亡。今天上午,死者的女儿杨女士起诉北京大渔京海餐饮……详细>>

吸烟有害健康 吸烟很伤另一半的“心”

吸烟有对抗雌激素的作用,可以致使女性提早绝经,并致血脂异常,因而吸烟对女性冠心病的危险并不亚于男性。经研究表明,一个人如果在一年内戒烟,……详细>>

2分钟了解静脉溶栓治疗:1小时内治疗可降低脑卒中22%死亡率

脑卒中又称脑梗死和中风,有着高死亡率、高致残率和高复发率的“三高”特点。2017年《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的数据称,我国40岁以上现患和曾……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