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我国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人数达581万

2018-01-28 10:08:18  来源:凤凰网    转载

新华社记者从26日由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残联等部门联合召开的加快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视频会议上获悉,截至2017年底,我国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人数已达581万。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介绍,这581万患者已在国家严重精神障碍信息管理系统登记。截至2016年底,全国精神病科执业医师共有3.1万名;至2015年底,全国共有精神卫生服务机构2936家,开设床位数43.3万张。

2017年,民政部、财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残联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加快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我国80%以上的县市区广泛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在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的县市区,60%以上的居家患者接受社区康复服务,基本建立家庭为基础、机构为支撑、“社会化、综合性、开放式”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体系。

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表示,社区康复服务是精神障碍患者恢复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最终摆脱疾病、回归社会的重要途径,是多学科、多专业融合发展的社会服务。当前,我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人数众多,患病率居高不下且因病致残致贫现象十分突出。

高晓兵要求,今后,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着力拓展服务供给,加大政府投入,建立健全基层服务网络,大力培育服务机构,不断丰富服务形式;要探索建立服务转介机制,搭建信息转介平台,建立康复转介机制,建立就业转介机制;要支持家庭更好地发挥主体作用,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构建社区支持网络,创新政策支持体系;要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健全管理服务机制,建立技术指导体系,强化质量安全管理,积极推进标准化和标准认证。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精神障碍患者人数 精神障碍

关爱贫困肿瘤患者 广州复大肿瘤医院专家团队赴兴宁开展"精准扶贫"义诊

2017年4月25日,由广东省红十字会、广东省扶贫办、广州复大肿瘤医院主办的"精确扶贫"义诊活动在兴宁人民医院举行,白求恩奖章获得者、"……详细>>

广医三院为部分连州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做手术

医院动态广州讯 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眼科医务人员奔赴连州,参加“连州市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项目”启动仪式,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带……详细>>

当事人回应:不认可春秋航空回应抑郁症患者被拒登机?抑郁症是如何形成的?

抑郁症严重困扰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其主要症状是情绪低落、思维变得迟缓和言语动作减少,抑郁症成为中国疾病负担的第二大病,有很多知名明星因为抑……详细>>

身体出现这五大征兆很可能是冠心病,冠心病患者在饮食上有哪些注意事项?

冠心病的发病几率是比较高的,据之前中国MONICA的调查数据显示,城市人群患冠心病的几率为1.59%,农村人群患病的几率为0.48%,男……详细>>

宁波男子吃了3年网购的“神药”吐血休克?痛风患者如何用药最合适?

高尿酸血症是痛风的根源,持续性高尿酸可析出结晶,结晶可在关节和肾脏部位沉积,从而引起痛风性关节炎,第1跖趾关节剧烈疼痛红肿和发热是其典型……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刘恩益

  • 程道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