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宁波男子吃了3年网购的“神药”吐血休克?痛风患者如何用药最合适?

2022-01-22 10:36:00      

高尿酸血症痛风的根源,持续性高尿酸可析出结晶,结晶可在关节和肾脏部位沉积,从而引起痛风性关节炎,第1跖趾关节剧烈疼痛红肿和发热是其典型症状。最让人可怕的是痛风易反复发作,那该如何用药才能降低复发次数呢。

“医生,邻居说有一种叫‘痛风灵’的药很灵,给我配一盒吧。”宁波市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肖栋梅副主任医师在门诊中,经常碰到病人拿着药盒或图片要求配“神药”。这类痛风神药,在网购渠道颇为火爆。但是,临床吃了这类神药,耽误病情甚至导致严重后果的病例比比皆是。宁波的薛大伯最近就因此命悬一线。薛大伯是半夜被救护车送到宁波市第一医院急诊室的,当时他上消化道大出血,血压测不出,情况危急。

经过输血等积极抢救,终于转危为安。在后续询问病史时,肖栋梅了解到,薛大伯已经患痛风20多年了。“痛风急性发作时,生不如死。夜里,老伴看我脚露在外面,怕我冷,就给我盖被子。被子压到脚趾头,多少痛啊,跟脚趾头被砍断一样。”3年前,薛大伯遇上了“救星”。他听朋友推荐,让儿子给他网购了一盒“香港”产的“痛风灵”,盒子上都是密密麻麻的繁体字。“痛风灵”果然一吃就灵。之后,薛大伯再也没有去医院就诊了,只吃“痛风灵”,痛风发作的次数虽然越来越频繁,但每次吃几天神药就好了。直到前几天,薛大伯突然在家中呕血休克晕厥,被紧急送医抢救。他被诊断为胃溃疡大出血。幕后“元凶”正是他此前奉为“功臣”的痛风灵。

痛风患者如何用药避免病情复发?

1、消炎止痛药

痛风患者可选择的消炎止痛药物有秋水仙碱和非甾体类消炎药,能缓解关节炎症,预防痛风二次发作。若这两类药物没有任何效果或身体无法耐受,可选择糖皮质激素。先从小剂量开始用药,一直让疼痛症状缓解为止,用药时间不能超过1~2个星期。

2、降尿酸药

降尿酸药物有别嘌醇、非布司他和苯溴马隆,能减轻高尿酸对肾脏和关节带来的伤害,维持血尿酸在正常范围内,有效预防痛风。不过用别嘌醇起来必须做基因检测;肾功能不全或肾结石患者不能选择苯溴马隆,用药期间多喝水,定期监测肾功能和尿酸。

温馨提示

除了正确用药外,也要做好生活干预,每天的嘌呤摄入量不能超过300毫克,远离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海鲜以及浓肉汤等。多喝水,促进尿酸排泄;拒绝喝含有果糖和酒精的任何饮料,保持适当运动来维持正常体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患者的用药 吐血休克 宁波男子吃了3年网购的“神药”

父子俩皆受“腰突”所困 手术治疗后2天即可下地走路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本文主人公也是一对父子,但不同的是,他们不是去打虎,更不是去打仗,而是一同来到深圳大学总医院脊柱科治……详细>>

关爱贫困肿瘤患者 广州复大肿瘤医院专家团队赴兴宁开展"精准扶贫"义诊

2017年4月25日,由广东省红十字会、广东省扶贫办、广州复大肿瘤医院主办的"精确扶贫"义诊活动在兴宁人民医院举行,白求恩奖章获得者、"……详细>>

青岛精神病患者已高达130万人 发病趋向年轻化

如今,精神卫生作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突出的社会问题,已经成为我国和国际社会的共识,精神卫生工作已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做好精神卫生……详细>>

中国首个专为帕金森病患者提供全方位服务的专业性网站上线

据最新调查显示,91%的帕金森病患者和47%的家属认为获取帕金森病相关信息有困难,碍于渠道有限,近九成家属和患者无法得到相关准确和有指导……详细>>

广医三院为部分连州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做手术

医院动态广州讯 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眼科医务人员奔赴连州,参加“连州市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项目”启动仪式,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带……详细>>

  • 罗克勤

  • 刘朝晖

  • 马为

  • 蒋科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