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学家对古老抗生素进行修饰 有望开发出新型抗菌药物

2017-12-06 14:47:54  来源:生物谷    转载

日前,一项发表在国际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沃威克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深入解析了抗生素D-环丝氨酸在分子水平下发挥作用的分子机制。相关研究或有望帮助开发治疗耐药性致病菌感染的新型有效的抗生素疗法。

D-环丝氨酸是一种古老的抗生素,其能有效治疗诸如结核病等多种致病菌感染,但通常是作为二线治疗药物,因为其会产生一定的副作用。如今研究者发现,D-环丝氨酸能够以多种不同的方式对多个细菌靶点发挥作用,该药物能通过抑制细菌细胞中两种不同的酶类来发挥作用,这两种酶类分别为D-丙氨酸外消旋酶和D-丙氨酸—D-丙氨酸连接酶,每一种酶类都能帮助构建并维持细胞壁结构的完整性。

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揭示了D-环丝氨酸如何抑制D-丙氨酸—D-丙氨酸连接酶的功能,研究者Luiz Pedro Carvalho博士说道,我们发现,D-环丝氨酸能够与D-丙氨酸—D-丙氨酸连接酶结合,并对该酶进行化学性修饰;如今我们完全理解了抗生素药物如何拥有不同的方法来对完全分离的靶点进行作用,这或许是抗生素大家族中独一无二的。

此外,本文研究还阐述了一个事实,那就是,我们对抗生素的了解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少得多,尤其是在抗生素的作用机制及细菌如何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上。通过理解抗生素所诱发的分子和细胞事件,我们或许就能够对当前药物进行修饰,来应对当前我们所面对的日益严重的抗生素耐药性问题了。

未来,研究者的长期目标就是对D-环丝氨酸的结构进行修饰,以便其能更接近于新发现的药物,从而就能够实现其在有效发挥杀灭致病菌的同时还不对患者产生副作用。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菌药物 抗生素

二甲双胍中可能含有致癌物!各地药品监管部门开始调查

据外媒报道,FDA正在检测二甲双胍中可能含有的致癌物。详细>>

全程“双降” 可有效实现慢性乙肝长期管理

数据结果表明,在接受强效低耐药抗病毒药物博路定(恩替卡韦片)治疗48周后,大多数患者乙肝病毒降至不可测。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教授指……详细>>

听说药疗效好一口气吃两盒引起中毒 滋阴润燥的食物有哪些?

最近这段时间雾霾严重,65岁的刘爹爹感觉喉咙不舒服,伴有阵阵咳嗽,于是服用了两盒复方甘草片,结果喉咙没见好转,反倒出现头晕恶心。刘爹爹喜……详细>>

是药三分毒!抗血癌明星药Ibrutinib也有致命“心血管毒性”

Ibrutinib(伊布替尼)最初问世时,被人们亲昵地称为“上帝的礼物”。它是全球第一款布鲁顿酪氨酸激酶(BTK)不可逆抑制剂,能够抑制……详细>>

网上代购境外抗癌药约有75%被证实是假冒药品

家医健康新闻据新华网讯:针对我国电子商务的不断成熟,互联网药品交易迅速发展的现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7日发布信息,提醒消费者在网上……详细>>

  • 侯金林

  • 莫凡

  • 黄呈辉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