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抗生素还会帮倒忙 降低免疫细胞杀灭细菌的能力

2017-12-05 10:28:57  来源:生物谷    转载

正常情况下,抗生素能同机体免疫系统协同作用来消灭感染,然而有些药物常常会有广泛的副作用,比如在抵御病原体的同时也会杀灭机体中的有益细菌,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Cell Host & Microbe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哈佛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对小鼠研究发现,抗生素还能降低小鼠机体免疫细胞杀灭细菌的能力,并且改变疗法所产生的机体环境从而有效保护病原体。

文章第一作者Jason Yang说道,抗生素会以一种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同机体细胞,尤其是免疫细胞发生作用,当我们尝试去预测药物如何在不同人群机体或者不同感染部位发挥作用时,抗生素及周围组织的细胞或许就会改变机体的环境。面对细菌日益增长的抗生素耐药性,理解抗生素的多种影响或许是研究人员开发新型疾病疗法的关键。

此前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多种类型的抗生素或会损伤小鼠和人类上皮细胞中的线粒体,而且对药物敏感的细菌也会被小分子代谢产物所影响,这些代谢产物就是细菌在代谢反应过程中所释放的。研究者Yang及同事推测,未来抗生素疗法或会以影响细菌和免疫细胞的方式来改变机体的感染微环境,为了对此进行调查,我们利用常用的抗生素—环丙沙星对感染大肠杆菌的小鼠进行治疗,随后观察小鼠治疗后的表现。

结果研究者发现,抗生素疗法能够诱发小鼠机体中代谢产物的系统性改变,而这并不是通过影响小鼠机体的微生物组,而是通过直接作用于小鼠机体的组织而引发的,深入调查后研究者发现,小鼠机体细胞所释放的代谢产物能够促进大肠杆菌对环丙沙星更加耐受,而且抗生素的暴露也会通过抑制小鼠机体免疫细胞的呼吸活力来损伤免疫功能,环丙沙星处理后的巨噬细胞或许就不再能够有效吞噬并杀灭大肠杆菌了。

Collins说道,你通常可能会认为,抗生素会明显影响机体的细菌细胞,而本文中我们发现抗生素还会诱发哺乳动物机体细胞产生一定反应,这些药物所产生的改变实际上会对预期的治疗效果产生反向作用,其会降低细菌对抗生素的易感性,而且也会降低机体免疫细胞的功能活性。本文研究阐述了抗生素在调节机体免疫系统功能上的潜在作用,揭示了代谢微环境在解决感染上的重要性;研究者认为,生化多样性或许是不同药物疗法治疗效果的驱动子,如果研究人员能更好地理解抗生素对不同细胞的特殊效应,未来或有望帮助制定决策来有效应对机体感染。

最后研究者表示,将本文研究成果转化到人类研究中或许还需要一段时间,目前我们需要利用多种抗生素进行大量的动物实验,同时还将潜在测定人类患者在接受疗法情况下机体代谢产物的产生情况,以此来评估抗生素疗法是否会给患者带来反向影响。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免疫系统 抗生素

男子注射头孢10天后喝酒险丢命 停药2~3周内避免饮酒

用抗生素后一周内不能喝酒,这已成常识。但市民李先生没想到,停药10天后喝酒,仍引发乙醛中毒,差点丢了命。详细>>

传大闸蟹投喂避孕药促生长 业内曝难以避免

九月下旬,就是大闸蟹上市的时候。眼看着老饕们已经伸长脖子进入大闸蟹倒计时阶段。偏偏此时却有关于大闸蟹吃抗生素和不洁饲料长大的耸人传闻在……详细>>

面对可怕的超级细菌该怎么办?六种方法或解决问题

据国外媒体报道我们离抗生素彻底失效的那天已越来越近。目前,人类存在严重的滥用抗生素现象,导致细菌逐渐产生了抗生素耐药性。这是我们在21世……详细>>

广东指定“五大医院”专治超级细菌病人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我国发现了3例NDM-1泛耐药基因细菌(俗称“超级细菌”)病例。广东省卫生部门对此高度重视,于近日指定……详细>>

美专家:“超级细菌”未来将威胁百万中国人生命

据法媒报道,3月26日,美国高盛资产管理公司前董事长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指出,由于抗生素药品滥用而产生的“超级细菌”到……详细>>

  • 罗润齐

  • 莫凡

  • 黄呈辉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