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揭示肥胖导致2型糖尿病的新机制

2017-12-01 14:51:54  来源:生物谷    转载

体重超重的一个常见的并发症是2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在美国影响着3000万多人,在全世界影响着4亿多人。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UT Southwestern)的研究人员鉴定出肥胖导致2型糖尿病的一个主要的机制。他们发现在肥胖小鼠中,胰腺释放到血液中的胰岛素不能够穿过形成血管内壁的细胞,即内皮细胞。因此,胰岛素不会被运送到肌肉中,从而在那里就不会促进人体中的大多数葡萄糖代谢。UT Southwestern儿科肺部与血管生物学中心主任Philip Shaul博士说,血液中的葡萄糖(即血糖)水平上升,从而导致糖尿病及其相关的心血管、肾脏和视力问题。相关研究结果于2017年11月27日发表在期刊上,论文标题为“Hyposialylated IgG activates endothelial IgG receptor FcγRIIB to promote obesity-induced insulin resistance”。

UT Southwestern儿科副教授Chieko Mineo博士说,“完全没有预料到的是,肥胖的一个主要问题是运送循环胰岛素到肌肉中。更令人惊讶的是,这个问题涉及免疫球蛋白,即构成循环抗体的蛋白。”

这些研究人员发现肥胖小鼠的免疫球蛋白发生一种意想不到的化学变化。Shaul博士说,“这些异常的免疫球蛋白随后作用于血管内皮细胞,从而抑制将来自血液的胰岛素转移到肌肉中所需的酶。2型糖尿病患者也具有相同的化学变化,而且如果我们将来自2型糖尿病患者的免疫球蛋白注射到小鼠体内,那么这些小鼠也会患上糖尿病。”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 肥胖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减重与代谢疾病外科咨询日

肥胖是世界性的问题,肥胖会引起各种代谢性疾病。一般认为控制饮食和运动是最好的减肥方式,而对于严重肥胖症患者来说,常规方式难以凑效,这部分……详细>>

洪金宝坐轮椅买菜 胖子老了要注意三种病

香港媒体报道,洪金宝坐着轮椅现身菜市场。今年已经65岁高龄的洪金宝,坐着轮椅指挥三位佣人,相当霸气。大肚子是洪金宝的特色,作为一个“胖子……详细>>

吃糖过多易致病 吃糖过多的危害的有哪些?

几乎每个小孩都抵不过糖果的诱惑,但是一般家长们都不让孩子吃糖果,因为吃糖过多对孩子的健康非常不利。同时,家长们还要注意一些“隐形糖”的存……详细>>

英国最胖女人因偷吃致心脏病突发猝死

重达286公斤的英国最胖女人莎伦不顾医生的警告,在医院中“偷吃”大量高热量食品,于7月25日心脏病突发猝死。详细>>

青少年高胆固醇情况堪忧,或增加心脏病风险

详细>>

  • 袁琳

  • 何金

  • 张惠杰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