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眼镜店验光可靠吗?10家眼镜店验出8个结果

2017-11-15 16:44:47      家庭医生在线

配镜之前先验光,每个眼镜店这套配镜流程都差不多,但配眼镜时,验光是个特别重要的过程,不是谁都能当验光师。根据规定,只有经过专业培训并取得国家资格的专业技术人员才能当验光师,然而,由于没有相关部门管理,不少中小规模眼镜店的验光师都是无证上岗。

据报道,济南一女士带着女儿就医,近一个月以来,只要每天戴眼镜超过2个小时,小凡就会感到头晕眼睛发胀。经医生检查后发现,小凡出现上述症状的原因是由于当初在眼镜店配近视镜时,验光师技术不合格造成的。有媒体走访发现10家眼镜店,针对记者的近视度数验出了8个结果。其中,有3家眼镜店给出的验光结果相同,另外7家给出的结果均不相同,差别最大的竟达到250度。那么有网友质疑,眼镜店验光究竟靠谱吗?

儿童验光到眼镜店可以吗?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激光近视眼治疗中心杨晓副主任医师告诉告诉我们,正规的医学验光主要分为两个方面,客观验光和主觉验光,客观验光很重要的一步便是电脑验光。虽然同样是电脑验光,但因为成人与儿童的身体结构有所区别,为了确保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儿童接受电脑验光前需要进行散瞳,而在眼镜店里没有药物处方权不能做到散瞳这一步。

为什么散瞳验光可以得出更准确的数据呢?因为眼睛具有调节功能,影响验光结果,根据电脑验光结果配出的眼镜的度数可能并不符合眼睛,以致对眼睛产生伤害,因此儿童进行医学验光时散瞳是必要的步骤。

另外,散瞳针对不同的儿童使用的药物是不一样的,甚至既是是同一个儿童来检查初诊和复查的时候使用的散瞳药也是不一样的。

误区:不重视眼镜质量 不去医院验光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小儿遗传眼病专科郭向明主任医师提醒我们,有些家长不重视眼镜的质量,以为近视戴个眼镜就算了,随便找个眼镜店电脑验光就配上了,结果配的度数是不准确,从100度偏差到300度都有可能。因此一定要在正规的专科医院进行散瞳验光,散瞳验光的好处是得到的度数比较准确,不会有过矫的错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晓
擅长疾病:
儿童青少年近视和弱视诊治,致力于近视的发病机制及角膜塑形术防治研究。对圆锥角膜、屈光手术等术后不规则...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眼如何验光 眼镜店验光可靠吗 眼镜店验光

尘肺病医生取保候审后坚称清白 尘肺病的原因你知道吗

连日来中国之声持续关注了“贵州航天医院三名医生因被指尘肺病诊断差异率较大,被警方羁押”一事,来自医生家属方面的最新消息是——检察院认为当……详细>>

本应杀死癌细胞的纳米颗粒实际上可能促进癌症转移 癌症怎么防

纳米颗粒能够在加工食品(比如食品添加剂)、消费品(比如防晒剂)甚至在药物中发现到。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NUS)研究人员……详细>>

医保局将推动抗癌药降价 几件小事即可预防癌症

从国家医疗保障局了解到,随着抗癌药新规逐步落地,各有关部门正积极落实抗癌药降税的后续措施,督促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详细>>

多吃水果蔬菜可降低乳腺癌风险 如何预防乳腺癌

研究发现,每天吃大量蔬菜和水果的女性患乳腺癌(尤其是恶性乳腺癌)的风险低于吃果蔬更少的女性。他们的研究还发现十字花科蔬菜(如西兰花)和黄……详细>>

在校大学生患动脉瘤破裂捐献器官 什么方法可预防动脉瘤破裂

据了解,徐亮是安徽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不久前才刚刚过完21周岁生日。他在高中时曾被诊断患有颅内脑动脉瘤,几年来,徐亮和家人都顶着巨大的心……详细>>

  • 吕林

  • 杨华胜

  • 苏鹏

  • 邹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