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有氧锻炼或能维持大脑尺寸 明显改善衰老引发的大脑功能减退

2017-11-15 15:14:29  来源:生物谷    转载

近日,来自西悉尼大学和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有运动或能有效改善大脑的记忆功能,并且维持大脑健康,相关研究刊登于国际杂志NeuroImage上。

文章中,研究人员检测了有氧运动对大脑海马体区域的影响,海马体主要负责大脑记忆和其它的大脑功能。随着机体年龄增长,大脑的健康程度会逐渐下降,个体40岁后,每隔十年其大脑就会大约平均萎缩5%;对大鼠和小鼠进行研究后,研究者发现,体育锻炼能够增加动物大脑海马体的尺寸,但截至目前为止研究人员并未在人类机体大脑中发现相一致的结果。

研究者对14项临床试验进行了系统性的回顾,这些试验中研究者对有氧运动前后及对照状况下的737名个体进行大脑扫描;参与者包括健康成年人、轻度认知障碍个体(比如阿尔兹海默病)、临床诊断为精神疾病的患者(包括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这些参与者的年龄范围在24岁至76岁之间,平均年龄为66岁。

研究人员检测了多种有氧锻炼方式对参与者大脑的影响,其中包括骑固定式脚踏车、步行和跑台运动,参与者进行干预的时间长度为3-24个月,平均每周进行2-5个疗程训练。研究结果表明,尽管锻炼对参与者大脑中海马体的容量并没有影响,但却能够明显增加海马体左侧区域的尺寸。Joseph Firth说道,本文研究或为我们提供了确凿的证据来证明锻炼对大脑健康有益。

当你锻炼时,机体就会产生一种大脑衍生的神经营养因子(BDNF),其能够通过降低大脑衰老退化来抑制年龄相关疾病的发生。本文研究表明,相比实际上增加海马体的尺寸而言,主要的“大脑获益”取决于有氧锻炼对大脑尺寸衰退的减缓,换句话说,锻炼或许是大脑健康的一种维持程序。

研究人员认为,随着锻炼能够改善常规的机体健康老龄化,本文研究结果或许也能够帮助研究人员开发治疗多种年龄相关的神经变性疾病的新型疗法,比如阿尔兹海默病和痴呆症等,然而后期研究人员或许还需要更为深入的研究;更有意思的是,体育锻炼或许还是能维持机体大脑尺寸和功能健康进入老年阶段的为数不多被证明的方法之一。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脑 有氧锻炼

湖南一所小学广场舞代替课间操 跳广场舞有什么好处呢?

近几年,“广场舞风暴”席卷中国大地,甚至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不知从何时起,“广场舞”一词频频见诸报端和各类新闻网站,广场舞已经广大“大妈……详细>>

习武小伙身强体壮被撞无碍 如何拥有健康体魄?

半个月前,镇江润州区发生了一起让人诧异的交通事故:汽车撞人后受损严重,被撞的人却无大碍。究竟是怎么回事?事发于2月16日12点51分,当……详细>>

手机依赖影响数字认知 数字认知障碍有哪些表现

健康新闻综合,家人和朋友的电话号码能一下子说出来吗?恐怕有很多人一时间答不出来。现在只要从手机里找到联系人就能直接打电话,不用再手动输入……详细>>

自杀或与基因变异有关

加拿大渥太华皇家医院的一个科研小组经过10年研究得出结论,认为许多人的自杀行为与基因变异有关。加拿大科研人员相信,他们能在两年内找到一种……详细>>

饮酒有助记忆 验证“借酒消愁愁更愁”

科学家日前研究发现,酒精实际上会让你记得更加清楚,这也为“借酒消愁愁更愁”提供了科学依据。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