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学家鉴定出指示脑癌进展和药物反应的生物标志物

2017-10-17 16:52:14  来源:生物谷    转载

近日,来自西奈山伊坎医学院、Sema4公司以及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和弗雷德·哈奇森癌症中心等合作机构的科学家报道了一项关于成胶质母细胞瘤的研究结果,在该研究中他们验证了一个能指示患者的预后和对特异疗法可能的反应的生物标志物。这篇文章发表在10月15日的Cancer Research期刊上。

成胶质细胞瘤是一种具有高度侵略性和异质性的脑瘤,它的诊断后中位生存时间仅有1年。在此之前有科学家试图将成胶质细胞瘤按分子亚型分类以便进行精准的治疗,但大多并未成功。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开发了一个基于名为BUB1B的肿瘤附属物分子的创新型计算方法来对肿瘤分类,一些类型的成胶质细胞瘤细胞需要依赖这一分子存活。该项目揭示了一些新的肿瘤亚型,并发现BUB1B-敏感型肿瘤的预后显著更差,但是更可能对很多已经临床应用的药物表现出反应。

"看到我们的预测模型产生了一系列新的分子亚型真是令人兴奋,跟现存的亚型相比,它对于预后和治疗反应的指示要更加明确得多。" Sema4数据科学部主席、西奈山遗传和基因组科学教授、本文的高级作者Jun Zhu博士说。"对于被残酷地诊断为成胶质细胞瘤的患者来说,这将标志着定制疗法可能会更有效对抗他们的肿瘤,为患者带来新希望。"

"这项研究是对于理论家如何处理复杂数据集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工作在患者护理第一线的临床医生可以与他们通过合作来得到癌症生物学的新见解,这将直接影响到临床决策。" 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神经外科、肿瘤科学助理教授Raymund Yong说。 Yong对该文章的肿瘤样本,神经胶质瘤干细胞和体外实验作出了重大贡献。

Sema4 CEO、西奈山精准医学主任Eric Schadt博士补充道:"这些发现强调了通过投资即使是最复杂的肿瘤的预测模型来改善患者预后的显著潜力。我们期望在这一合作课题上有所建树,并推进诊断试验的发展,来帮助医生更好地理解和治疗他们的成胶质母细胞瘤患者。"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物标志物 脑癌

中国首个自主研发人源化抗CD25单克隆抗体开出首张处方

中国首个自研人源化抗CD25单克隆抗体健尼哌10月17日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开出首张处方。该单克隆抗体药物用于预防肾移植引起的急性排斥……详细>>

重磅级研究解读多种显微镜技术如何助力癌症等领域研究

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给了美国、英国和瑞士三国的科学家,获奖原因是这三位研究者发明了用于生物分子的高分辨率结构测定的冷冻电子显微镜,……详细>>

预防宫颈癌疫苗在我国首次获批上市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食药监总局日前批准了葛兰素史克(GSK)公司的预防用生物制品——人乳头瘤病毒(HPV)吸附疫苗的进口……详细>>

杨礼生:中医治未病理论应用到制药领域

中医理论倡导“治未病”和“未病先治”的防病治病理念,深圳独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做客第69届全国药品交易会家庭医生在线新闻直播间时指出,……详细>>

85后医生发现大肠癌细胞“帮凶” 怎样预防大肠癌

大肠癌细胞用药后无法“全军歼灭”的重要原因终于找出来了。近日,中山六院的医生发现了大肠癌细胞的“帮凶”,即一种名为“CSN6”的生物标记……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马树东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