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首个自主研发人源化抗CD25单克隆抗体开出首张处方

2019-10-20 09:51:49  来源:美通社    转载

中国首个自研人源化抗CD25单克隆抗体健尼哌10月17日在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开出首张处方。该单克隆抗体药物用于预防肾移植引起的急性排斥反应。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朱同玉教授表示:“这意味着中国移植患者有了更多的治疗选择,也标志着我国免疫治疗领域的制药水平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

患者李女士因身体疾病急需换肾,经过苦苦等待后,终于等来了肾源。为了减少急性排斥反应的发生,10月17日上午7点18分,朱院长为李女士处方了健尼哌。

肾移植作为终末期慢性肾衰竭患者最理想的肾脏替代疗法,在全球范围内迅速推广。中国肾移植科学登记系统数据中心统计数据表明:2015年我国共完成肾移植手术7131例,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2位。

但是,肾移植术后移植物的长期存活率却一直不高。2019年2月《Am J Transplant》上发表了最新的OPTN/SRTR 年度报告显示:死亡供肾移植后, 10年全因移植物功能衰竭率为49.7%,意味着10年的移植物存活率仅为50.3%。

为了提高移植物的长期存活率,免疫抑制剂的应用至关重要。临床应用表明,抗体诱导治疗可减少急性排斥反应,可使术后早期急性排斥反应发生率降低30%-40%。[1]近年来,选择合理的免疫抑制剂方案,减少不良反应发生率,改善肾移植患者长期生存已成为新趋势,异源蛋白量更少的人源化抗体更是我国器官移植发展的需要。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物制剂 肾移植 开处方

[11.13]广东省中医院:类风湿关节炎的生物制剂使用原则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以慢性侵蚀性关节炎症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治疗主要以缓解疼痛,减轻炎症,控制病情,改善关节功能和预后为目的;治疗原则强调……详细>>

儿童器官移植现状:供体多 受体少 专家呼吁儿童肾移植"合伙人制度"

日前,儿童逝世后器官捐献与儿童肾移植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会后,何晓顺教授、王长希教授等接受与会媒体的采访。详细>>

女儿尿毒症病危父亲自愿捐肾 尿毒应该怎么治疗

都江堰的戴蕊患尿毒症已经有8年时间,每周一三五都要去医院做透析。父亲代俊福在青城山景区前山处工作,是全家的经济支柱。女儿患上尿毒症之后,……详细>>

默克雪兰诺与F-Star联手开发新的靶向生物制剂

2011年10月13日,瑞士日内瓦 -- 总部位于德国达姆施塔特市的默克公司的业务分支默克雪兰诺公司与位于奥地利维也纳的F-Star公……详细>>

4岁女孩长有3只肾 24小时离不开尿不湿

4岁小妞小倩出生时居然有三个肾!可是父母和接生的医生都不知道。直到她上幼儿园时,才发现了这一异常。近日,她在接受了多余肾的切除,外科医生……详细>>

  • 余学清

  • 张训

  • 林碧莹

  • 王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