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新型嗅觉诊断方法或能帮助早期检测阿尔兹海默病和帕金森疾病

2017-10-16 11:25:48  来源:生物谷    转载

当Nisha Pradhan七岁时她就意识到自己好像错过了什么,而她的妹妹似乎有一种不可思议的预测能力,能够预测妈妈在做什么饭?而Pradhan却没有这样的能力。她说道,我只是盯着她看,她比我要小,但她为何知道的比我多?如今21岁的Pradhan能够嗅到气味的能力有限,包括晚餐的味道,她的状况并不特殊,嗅觉常常被认为是理所当然应该存在的,但直到嗅觉出现问题时才会被注意到。

目前Nisha Pradhan是洛克菲勒大学的一种临床试验患者,她正在帮助科学家们开发新型的嗅觉检测手段,嗅觉障碍和很多健康问题直接相关,其会影响食欲、社交,最终引发孤立、焦虑抑郁症等。人们往往会因很多原因导致嗅觉丧失,比如头部损伤或鼻窦感染等,举个例子,甚至常见的感冒都会让我们暂时丧失嗅觉。

在Pradhan的案例中,她认为她在年幼时就丧失了嗅觉的感知,尽管她并不知道其中的原因,但她把问题带到了医生那里,而且在此之前从未接受过任何检测或疾病指导;目前医学界或被嗅觉缺失影响的人群非常容易忽略这件事情,有些人只是认为没有嗅觉会影响到机体对煤气泄漏、烟味等的检测,但实际上嗅觉丧失还会影响很多方面,比如机体的情绪和记忆等。

目前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系列检测手段,这些检测手段的一个问题就是其依赖于患者检测即鉴别单一类型气体分子的能力,比如玫瑰香味的苯乙醇;然而检测并且鉴别气味的能力因人而异。研究者Hsieh和其同事想在“白色气味”(white smells)的帮助下消除潜在的偏见,这种“白色气味”是通过将多种气味混合在一起产生的不熟悉的东西。

随后研究人员利用30种不同的气味分子制造出了一种白色气味,这些新型测试手段能够帮助个体从多种重叠的气味中区分出白色气味,并且在极低浓度下对其进行检测;如果一个人无法对所检测气味的单一组分进行区分,这或许对其影响甚微,而且测试者也并不需要对气味进行识别,研究者认为他们开发的新型检测手段或许能够用于进行阿尔兹海默病和帕金森疾病的早期诊断;当然他们的目标是利用个体对气味识别的改变及其它生物标志物来早期鉴别出引发机体神经性病变的原因,并且帮助开发潜在的新型疗法。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检测手段 嗅觉

前列腺癌高发病率、低生存率困境怎么破?专家呼吁:规范睾酮管理,普及“深度降酮”理念

前列腺癌是发生在前列腺的上皮性恶性肿瘤,是男性泌尿生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全球范围内,前列腺癌已成为继肺癌之后,成为男性发病率第……详细>>

PM2.5首次被纳入标准是否能更准确反映空气质量

这两天,大雾成了华北等地天气的主角,雾霾、口罩、PM2.5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详细>>

古越龙山黄酒在京尚未下架 在港检出可能致癌物

古越龙山黄酒在港检出“可能致癌物”记者昨天采访北京超市发现详细>>

地方利益不除“瘦肉精羊”害人不止

日前,媒体走访山东东营市盐窝镇肉羊养殖市场,发现养羊户多给肉羊喂食瘦肉精,而当地检测则存在执法不严的问题。养羊户总结出多种应对检查的办……详细>>

出租屋甲醛超标孕妇患白血病 甲醛超标有何危害?

新婚不久的妻子任女士怀了孕,对于丈夫刘先生来说喜出望外。为了方便照顾妻子,他租下了一间距离工作单位较近的房子。然而就在入住三个月后,任女……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