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鉴定出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的驱动基因

2017-10-11 09:20:16  来源:生物谷    转载

淋巴瘤是一种最为常见的血癌,但是对这种疾病的诊断却掩盖了它的极为多样化的且鲜为人知的遗传基础,这阻碍了对它的成功治疗。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杜克大学癌症研究所等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正在努力更好地理解这种癌症的最为常见形式---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diffuse large B cell lymphoma)---的基因基础,以及这些基因如何可能在患者对治疗作出的反应中发挥作用。

这些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1001名在过去10年已被确诊患上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的患者的肿瘤样品。这些患者已在全球的12个研究机构中接受治疗。

利用全外显子组测序,这些研究人员确定了这种疾病的150个驱动基因,它们中的多数是新鉴定出的。他们随后进行测试以便观察这些基因是否与患者如何很好地对标准疗法作出反应之间存在任何关联。他们采用一种被称作CRISPR的基因组编辑技术敲除淋巴瘤细胞中的2万个基因中的每一个,以便鉴定出那些对淋巴瘤细胞生长至关重要的基因。通过评估遗传结果、CRISPR结果和临床结果,他们发现几种至关重要的基因关联可能有助指导治疗。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2017年10月5日的Cell期刊上,论文标题为“Genetic and Functional Drivers of Diffuse Large B Cell Lymphoma”。

论文通信作者、杜克大学医学教授Sandeep Davé博士说,“就研究和临床优先事项而言,这项研究提供了一幅完整的路线图。我们如今有非常好的数据来寻找新的和现有的疗法,这些疗法可能靶向我们鉴定出的基因突变。此外,这一数据可能也被用来发现基因标志物,从而引导患者接受最为有效的疗法。”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淋巴瘤 B细胞

加拿大研究发现:酗酒增加多种癌症患病几率

酗酒影响健康,而且大量饮用啤酒和烈性酒对健康的威胁更大。加拿大研究人员发现,多种癌症的发病率与饮用啤酒和烈性酒有密切关系。详细>>

瑞士大学研究:他汀类降脂药物可能有助抗癌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3日宣布,该校人员参与的一项研究表明,通常用于抗高血脂的他汀类药物可能有助于抗癌。详细>>

西柚每天吃危险? 四种食品致罹患乳腺癌风险增大

虽然导致乳腺癌的原因至今还不确切,但在日本女性患者人数增长的背景下,有说法称也许和饮食的欧美化有所关联。日本某知名网站对“过度摄取可能提……详细>>

医院4次产检未查出新生儿缺手指 报告单为代签

今年2月18日,市民刘女士在密云县医院产下一右手掌骨和四指缺失的男婴。然而之前的4次产前B超检查均未查出畸形,家属发现,多张报告单为实习……详细>>

表观遗传编辑有望帮助阐明早期乳腺癌的发生原因

近日,一项发表在国际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改变单……详细>>

  • 马树东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