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隔日断食促进脂肪棕色化 肠道菌群改变是关键原因

2017-09-29 11:02:26  来源:生物谷    转载

隔日饥饿(断食)是促进米色脂肪组织发育的一个新方法

隔日断食能够通过重塑肠道菌群诱导白色脂肪组织发生棕色化

隔日断食能够逆转高脂饮食诱导的肥胖以及相关的代谢紊乱

肠道菌群-脂肪轴协同参与了隔日断食诱导的代谢改善

虽然激活米色脂肪进行产热是治疗肥胖相关疾病的一个很有前景的方法,但是目前仍然缺少可以应用于人类,通过诱导米色脂肪产生来治疗肥胖的药物。隔日饥饿(断食)是控制体重的一个有效的天然方法,但是这种方法能够发挥有效作用的机制仍然没有得到很好的了解。

在最近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Cell Metabolism上的一篇文章中,来自美国NIH国家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对隔日断食帮助控制体重的原因进行了深入探讨,文章第一作者为湖南师范大学李国林副教授。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首先证实隔日断食的方法能够刺激白色脂肪组织内形成具有棕色脂肪细胞特征的米色脂肪,并且能够显著地改善肥胖状态、胰岛素抵抗和脂肪肝

研究人员进一步发现隔日断食能够导致小鼠的肠道菌群组成发生改变,导致细菌的发酵产物——醋酸和乳酸的合成量增加,同时米色脂肪细胞中单羧酸转运蛋白1(Mct1)的表达量也会出现上调。他们还发现清除小鼠肠道中的细菌之后,小鼠会抵抗隔日断食诱导的白色脂肪棕色化现象,而将进行了隔日断食处理的小鼠的菌群再移植到清除了肠道细菌的小鼠体内会激活棕色化过程并改善小鼠的代谢状态,这进一步表明这种方法诱导米色脂肪细胞的形成依赖于肠道菌群的作用。

肥胖的危害在于诱发代谢疾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等疾病的发生,在目前缺少有效的减肥药物的情况下,控制饮食结合合理运动能够达到比较好的效果。现在已经有一些养生爱好者会通过断食的方法进行身体代谢的调节,而该研究从科学的角度深入阐述了隔日断食如何影响代谢健康。不过必须指出该研究仍然以动物小鼠为研究对象,文章结果尚无法完全复制到人体,因此读者不要盲目尝试,想减肥还是要记住六字箴言“管住嘴,迈开腿”。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道菌群 脂肪棕色化

肝硬化治疗最后的一道光 患者:以为是死亡之光原来是重生

众所周知,肝硬化患者若出现失代偿期症状,生命健康必然将受到严重威胁。有数据指出,患者发生内出血后的六周死亡率高达30%。而把握住关键时刻……详细>>

[11.26]广东省中医院:中风健康教育系列讲座(十一)如何识别和治疗脑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属于病理学概念,主要包括动脉粥样硬化、小动脉硬化和老年性动脉硬化3类。由于动脉粥样硬化是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最常见最重要的动脉硬……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启动 多学科中西医结合开启诊疗新模式!

肺癌是我国第一大癌,其发病率、死亡率都高居恶性肿瘤之首位。治疗肺癌手段有很多,包括手术、放疗、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中医治疗等,“先……详细>>

中华医学会第四次全国数字医学学术会议暨第一届全国数字化微创外科学术会议隆重召开

2014年9月19日-21日,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主办,南方医科大学数字医学临床中心和上海市医学图……详细>>

我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过亿 老年人心理健康亟待关注

29日,由复旦大学牵头的健康风险预警治理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山东大学课题组共同开展的“老龄化对医疗卫生的挑战研究报告”发布消息:老年人心理……详细>>

  • 张惠杰

  • 袁琳

  • 何金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