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学家们发现果蝇飞行导航的神经学机制

2017-09-05 16:03:57  来源:生物谷    转载

最近,来自日本RIKEN脑科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发现了果蝇大脑中两种独立的,在飞行过程中形式导航功能的通路,相关结果发表在《Nature Neuroscience》杂志上。这项研究结合飞行刺激器以及激活神经元成像的手段,发现了果蝇大脑中与运动相关的两个区域。

对于大部分动物来说,成功的导航对于寻找食物,躲避天敌以及交配都是必须的,它通常需要参考很多种不同类型的信息。根据首席研究者Hokto Kazama的说法:"动物在寻找食物的过程中如果能够对自己的来路进行记忆,那么将会大大节省花费的时间"。由于这一特征在昆虫以及哺乳动物中都十分常见,因此作者希望了解其中大脑的运行过程。

此前这类研究往往是在哺乳动物以及鸟类水平开展的,而Kazama等人在希望从果蝇身上寻找突破口。这是由于果蝇的大脑更为简单,而其在寻找食物以及躲避天敌方面具有惊人的能力。

那么如何研究果蝇在飞行时的大脑变化呢?研究者们指出,其中最大的问题是需要在飞行期间对果蝇的大脑活性进行记录,而通常对大脑的研究需要首先将大脑固定,这又会妨碍果蝇的飞行。"我们设计了一个特别的飞行刺激器,在这个系统中,果蝇能够在头部被固定的状态下观察一些仿真的飞行场景。从而达到模拟飞行的目的"。在这个状态下,果蝇能够通过接收外部的多种信息产生自己在飞行的假象,从而做出相应的判断。

之后,作者利用双关子钙成像的技术观察了果蝇大脑激活的情况。结果显示,果蝇大脑中一个叫做"bulb"的机构对于整合外部信息,优化导航路线具有重要的作用。在这个结构中,信息的处理是分开进行的。例如,一组bulb神经元能够携带与界标位置有关的信息,而另外一组神经元携带与将要到达的目的地的位置的信息。这两组分开的区域事实上时候两种独立的神经元回路调节的。这确保了多种信息在传递、加工过程中不会发生相互干扰。另外也能尽量减低对空间的占用。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神经学机制 果蝇

中国第一个全新机制的肾性贫血药即将在京问世

(2017年11月19日,北京)今天,肾性贫血治疗创新论坛于北京隆重举行,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刘志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林善锬教授、……详细>>

新研究揭示癌细胞产生抗药性的机制 日常生活中有哪些防癌的好习惯?

癌症的新研究一直受到大家的关注,据报道,澳大利亚团队开展的一项新研究发现,一旦暴露在靶向抗癌药物前,癌细胞相关基因在复制过程中就会大幅提……详细>>

专家称不良习惯难戒除与脑部快感机制有关

新的一年已经到来,你是否发现难以兑现“新年誓言”?比如抛弃垃圾食品,进行锻炼或者戒烟?美联社3日报道称,人们的很多坏习惯之所以根深蒂固,……详细>>

卫生部部长陈竺:医改最大问题不是资金是机制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参加了政协三次会议医卫组等联组讨论会。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在会议上专门强调了医改工作的重……详细>>

滴水穿石:宋尔卫团队揭示成纤维细胞亚群调控肿瘤耐药新机制

2018年1月25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宋尔卫、苏士成团队在Cell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CD10+GPR77+ Cancer-Ass……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