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马来西亚音乐人复大肿瘤医院励志开唱 答谢医护人员治疗照料

2017-09-05 13:33:32      家庭医生在线

9月1日下午,来自马来西亚音乐人林颖芷和林颖茜携“蒲公英”合唱团在暨南大学附属广州肿瘤医院举办了一场“永不放弃”励志分享会暨答谢演唱会。罹患肺腺癌晚期的林颖芷向台下的医生、护士深深鞠躬,感谢所有医护在她患病期间的照料和治疗。当天有200多人观看演出。


蒲公英合唱团

“永不放弃”答谢演唱会

献给医生,也献给患者

今年40岁的林颖芷是马来西亚第四代华人,与姐姐林颖茜从小爱好音乐与舞蹈,早年毕业于台湾一所知名大学英语专业的林颖茜不仅成绩优异,也展现出惊人的舞台表演艺术天赋。林颖芷大学毕业后与林颖茜姐好姐共同组建马来西亚蒲公英合唱团。17年来,两姊妹“一动一静”的演唱组合吸引100多位华人学生加入,还曾经到澳大利亚、欧洲等地展开数百场演出。

岂料2016年7月,病魔突然降临,林颖芷被确诊为肺腺癌晚期,“当时每走一步都呼吸困难,经常在演出后台喘得像狗一样,”也曾被当地医院告知“你是癌症四期了,没有药治疗了”;而后,在朋友的介绍下,林氏姐妹抱着最后一线希望于2016年8月14日飞赴广州求医,入住暨南大学附属广州复大肿瘤医院接受治疗。

林颖芷回忆起初到广州时,因为病情棘手,医生开会了许久都无法拟出合适的方案,这让林颖芷有些气馁。她直接问徐克成总院长,“我究竟还能活多久?”没想到徐克成总院长哈哈大笑,“她拍拍我的手说,做人有时候人要难得糊涂,不要想那么多,放宽心。”林颖芷回忆,“我很感激他这句话,给我很大宽慰。殊不知,院长本身也是癌症病患。”


 林颖芷在复大医院接受治疗。(资料图片)

徐克成总院长、牛立志院长、钱伟博士和施娟娟医生组成医疗团队的全力救治,通过基因检查发现,林颖芷一个非常罕见的基因显示为阳性。“检测报告显示,她的致癌基因ALK呈阴性(一般几率仅3%-5%),而携带ROSI易位突变则是阳性,在肺腺癌患者中仅1%的几率,这也是复大医院首宗案例。”主治医生介绍。病情出现重大转机,林颖芷得以进行靶向治疗,降低恶化及死亡风险。

医生的坚持,让她重现生机

说起那次基因检测,林颖芷有段不能不提的“小插曲”。也正是这个插曲,让他们对于中国医生的良好医德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来广州治疗前,林颖芷在当地医院的基因检测结果显示,常见的致癌基因意外都呈阴性,也意味着无法进行靶向治疗,只能通过化疗延长生命。因此,当复大的医疗团队提出再次进行基因检测时,林颖芷一家人都拒绝了。“我们家人尤其是妹妹觉得,检测是一笔费用,为什么这个费用要花在检测上,而不是花在治疗上,而且在马来西亚检测的也是大医院,为何还要再重复做一次相同的检测?”姐姐林颖茜说。而林颖芷则是“不想花钱买一次失望”。

“考虑到林颖芷是一个年轻女性,又没有吸烟史,很有可能发生基因突变。”复大肿瘤医院徐克成总院长说,经过分析,医疗团队仍坚持再进行基因检测。徐克成总院长自己掏钱支付5000元检测费用。

没想到,正是徐克成总院长这样一个看似多此一举的决定,为林颖芷找到了一线生机。“如果没有他的坚持,找到这个阳性基因,我是没办法针对性地用这个靶向药来治疗的。”


林颖芷与徐克成总院长(资料图片)

“我真的很感激徐院长,很站在病人的立场。”

而在广州治病的日子,考虑到她食欲不佳,复大肿瘤医院三病区医护人员还经常为她煲汤送饭,天气晴朗的日子带她就近看看羊城美景,与她分享生活趣事等。

“比起有些医生直接的话,广州的医生表现得更加正面。”林颖芷说,“譬如我们当地有个别医生会直接说,‘你要知道你是第四期了,不能好的’、‘没有药医的,你只是等罢了’。虽然我知道这个是事实,但中国的医生会叫你不要放弃,给你鼓励,你就觉得是有一个希望在的。”

医院传来美妙琴声,疗愈人心

“妹妹在复大治疗期间,每天都和姐姐在医院三楼弹琴唱歌,正能量感动了所有人。”徐在成总院长说,两姐妹的乐观坚强也给复大的医护人员和病友们带来了鼓励。

“有一次,两个来自迪拜的小朋友陪母亲到医院看病,我听到他们在走廊上轻快的脚步声,就觉得很美妙。因为复大三楼病区也有钢琴,机缘巧合下,我就开始教小朋友弹琴。”姐姐林颖茜说。

原本冷冰冰的空间,因为有了琴声而衍生了奇妙律动,身体情况好时,脖子插管的林颖芷会和着姐姐的琴声,为大家高歌几曲,空荡荡的屋子慢慢汇集了来自各国的病人和家属。

“有人听歌,有人点歌,不再是坐着掩面哭泣。”复大的护士说,姐妹两的歌声琴声也让医院充满了暖意,一次林颖芷化疗前夕,姐姐想唱歌给妹妹鼓励,“当时全场的病患家属,有中国的,有印度、马来西亚、阿拉伯国家的病人及家属们,就一个两个走过去跟妹妹说,‘没事的,小妹,没事的没事的,’让人看了非常感动。”这也让在场的医护人员深受触动。

林颖芷说,“我还会回到广州探望老朋友,因为在此地住院期间,有很多医生和病人给予我鼓励。我与他们是‘生死之交’。”

时隔一年,今年8月28日凌晨,林颖芷再次来到广州复查。这次随同她一起来的有姐姐林颖茜、父母,还有蒲公英合唱团的八位演员,其中一位演员还是2015年马来西亚环球小姐亚军得主陈俐杏。两姐妹这次要在复大肿瘤医院共同举办一场答谢演唱会,感谢医生将她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并以此鼓励癌症病患家属面对困难,解决困难。

这是一场充满正能量的励志活动,在当天的演唱会励志分享环节,林颖芷与姐姐林颖茜手拉着手走上舞台,讲述了她与病魔抗争的励志故事和心路历程。从分享中,患者感知了她不平坦的生活经历和“踏平坎坷笑对人生”的勇气和毅力。

林颖芷说:“只要自己不放弃,没有人会放弃你”,这就是对生命“永不放弃”的真谛——以永不放弃的信念笑对生活,或许就带着确切的幸福与骄傲,每一份努力都值得以更美的姿态,给生活犒赏。

她还表示“任何我曾遭受的不幸,我都已忘记,在我身上没有痛苦。直起腰来,就能望见蔚蓝的大海和帆影。”“尽全力而活,活出极致,这就是人们应该有的样子。”“你看见什么,幸福就是什么样子,而我们现在要做的,是世界再嘈杂,也要把自己活成幸福的模样”。

最后,林颖茜用一句话来勉励大家:“让美好能量从你身边开始循环!让蒲公英之爱传遍每一个角落!”

徐克成总院长也走上舞台表示:“这次的演唱会是林颖芷和林颖茜两姐妹对命运永不放弃、敢于挑战精神的真实写照,也闪烁着海外华人华侨对祖国人民的热爱、对家乡的眷念之情。希望我们每一位患者都能从她们身上吸取正能量,并希望日后把蒲公英合唱团的情怀在祖国的土地上传播开来。生命宝贵,值得每个人珍惜并为之奋斗。广州复大肿瘤医院所有团队员工将一如既往帮助每一位癌症患者和病魔斗争,永不放弃生命!”


蒲公英合唱团与徐克成总院长

演唱会结束,复大肿瘤医院副院长穆峰博士感慨地说:“相信吗?一年前还呼吸困难需要吸氧在复大治疗的晚期肺癌马来西亚蒲公英合唱团主唱林颖芷女士,今天下午率领她的团队在复大重登舞台,边唱边跳有10首歌曲。他说,“要为不屈的生命点赞!”

医生龙新安说:“昨天晚上(8月31日)值班时,还对比了她现在和刚入院时CT片,差别太明显了。刚来时是“满天星”,现在是“基本清”,她非常开心。多亏了牛立志院长、钱伟博士和施娟娟医生组成的医疗团队的全力救治,今天她得以全新的面貌登台演唱。”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王嘉康)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答谢演唱会 马来西亚音乐人 广州复大肿瘤医院

刘德华坠马受伤康复期取消演唱会 千万别错过骨折康复最佳时间

据香港媒体3月28日报道,刘德华于今年1月中在泰国拍广告堕马,导致盆骨多处骨折,筋腱肌肉严重拉伤,被送回香港医治。刘德华在医院住了近两个……详细>>

罕见巨型胰腺肿瘤纳米刀消融手术在广州顺利完成 67岁老伯重获新生

日前,一例罕见巨型胰腺肿瘤纳米刀消融手术在暨南大学附属广州复大肿瘤医院顺利完成,67岁老伯重获新生。详细>>

从平凡到卓越!复大首位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

硕士生导师、广州复大肿瘤医院院长牛立志博士评价她这位学生:“从平凡到卓越”。详细>>

关爱贫困肿瘤患者 广州复大肿瘤医院专家团队赴兴宁开展"精准扶贫"义诊

2017年4月25日,由广东省红十字会、广东省扶贫办、广州复大肿瘤医院主办的"精确扶贫"义诊活动在兴宁人民医院举行,白求恩奖章获得者、"……详细>>

“全国百姓放心百佳示范医院”揭榜 复大肿瘤医院金榜题名!

10月15日,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动态管理第五周期总结交流会暨第六周期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全国百姓放心百佳示范医院”新榜单揭晓,广……详细>>

  • 唐之雅

  • 马树东

  • 石敏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