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午后工作效率低?可能跟大脑反馈机制有关!

2017-08-29 14:29:30  来源:生物谷    转载

如果你午后存在注意力下降,工作效率降低的情况的话,不要认为是午餐会时间过长或没有喝咖啡提神的缘故。最近一项研究发现,大脑的反馈功能能够精细调控机体的生物节律。下午两点左右时,大脑往往会认为机体处于精神状态的最低点,不足以完成大规模的、重要的任务。

午后的消沉对于很多人来说都很常见,因此人们往往会选择午睡或者补充一些功能性饮料起到恢复精力的作用。来自澳大利亚的科学家们则通过研究发现,我们对于工作的欲望是收到机体自然的生物节律的影响的。

利用血氧含量fMRI成像手段,研究者们检测了16名健康志愿者的大脑在不同时间段内对于反馈调节的反应特征。

这些志愿者们被要求猜测一张位于大屏幕中的数码卡片背后藏着的数字。如果猜对的话则有奖励,猜错的话则会受到惩罚。研究者们让志愿者分别在上午10点,中午2点一级下午7点猜三次卡片内容,并且根据最好的成绩发放奖励。

在测试的过程中,研究者们观测了志愿者大脑中一个叫做"putamen"的结构的活性。

这一圆形的大脑结构负责一系列的活动,其中大部分包括学习以及强化行为。"我们发现putamen左边的活性在中午2点左右的时候处于最低值"。这一结果与作者们的猜想相符,即大脑对于反馈的反应强度依赖于机体的生物节律。

当然,这一结果并没有揭示为什么我们的大脑能够在一天的早些时候或晚些时候产生更好的学习能力,而且由于试验的样本量较小,因此还存在讨论的余地。

不过,如果这一结果是正确的话,以后中午不想干活的时候不妨给老板多要点报酬,这样可能会起到激励大脑振作的效果。

相关结果发表在《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杂志上。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脑反馈机制 生物节律

坚持喝牛奶对身体有什么好处?看完医生都觉得惊讶

牛奶,一种很普通但非常有营养的饮品,作为一种动物性饮品,一直以来受到大多数人的青睐,常喝牛奶的人和不喝牛奶的人比起来有何不同,其实差别主……详细>>

全国药品交易会—新疆英派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介绍

第68届全国药品交易会将于12月4日—12月6日在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琶洲馆B区)举行,届时在家庭医生在线主持的新疆展团沙龙上……详细>>

饮酒有助记忆 验证“借酒消愁愁更愁”

科学家日前研究发现,酒精实际上会让你记得更加清楚,这也为“借酒消愁愁更愁”提供了科学依据。详细>>

【喜讯】湖南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博览会盛大开幕,汉森制药获“文化传承先锋”等奖项

10月26日上午,2020湖南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博览会在湖南宾馆举行盛大开幕仪式,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桂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长沙市委副……详细>>

透明质酸钠入“食”大讨论蓄势待发 共话透明质酸钠食品新时代

近日消息,以“新‘食’机 新活力”为主题的透明质酸钠在食品领域的发展前景研讨会,将于7月9日在山东济南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