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动脉中的钙质水平或影响个体心脏病发作的风险

2017-08-10 14:27:08  来源:生物谷    转载

日前,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JACC:Cardiovascular Imaging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尽管存在其它高风险因素,比如糖尿病、高血压或有害胆固醇水平过高,如果患者冠状动脉中没有钙质的积累的话或许其未来患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风险较低。

研究者表示,尽管存在很多已知的风险因子,这些参与者在未来十年中出现心血管疾病事件的风险或许不到3%,美国心脏病学会和心脏协会将低于7.5%的水平作为开始他汀类药物治疗的指导方针。Parag Joshi教授说道,当冠状动脉钙质缺失时患者心血管疾病事件的发病率会降低,本文研究结果表明,血管中没有钙质积累的个体或许并不需要服用他汀类药物进行治疗(尽管存在其它引发冠状动脉疾病的药物)。

当然还有其它原因认为他汀类治疗是一种较好的疗法,因此研究者表示,对钙质累积进行CT扫描或许对于医生和患者讨论疗法选择也是非常重要的。CT扫描是一项很容易完成的测试,在大部分城市其成本约为100美元,而且能够为患者提供10年风险的相关信息。当血管中斑块形成后心脏动脉中的钙质就开始积累,随着时间会慢慢钙化。

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6184名年龄在45至84岁的参与者的胸腔和心脏进行了CT扫描,这些参与者并未患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结果表明,大约一半的参与者心脏动脉中并没有钙质积累,也就意味着冠状动脉钙化指数为0。然而,冠状动脉钙化指数为0并不意味着参与者心脏动脉中不会形成斑块,或者说病人的风险是0,意味着患者患心脏病发作的风险低于医生通常推荐使用他汀类药物的阈值。

此外,在有证据表明如果人们担心钙质积累会引发患者出现任何问题之前,研究人员需要对开始使用他汀类药物疗法进行讨论,最后研究者Joshi表示,冠状动脉钙化指数或许也能够加入到临床医生和患者的讨论之中来确定是否需要使用他汀类药物疗法来预防患者心脏病的发作及中风的发生。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 钙质水平

患病男童祖父母卖花7年筹药费续:已康复出院

一对六旬老人在清河小营一带卖花7年,为身患心脏病的小杰积攒手术费,本报连续报道后,热心读者募捐14万元助小杰接受手术。昨天上午10点,……详细>>

专家:我国仅2成多小儿先心病患者得到治疗

“我国每年新增小儿先心病患者约30万例,然而仅有7万例接受治疗。”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小儿心脏外科中心主任李守军日前在“媒体健康日之医院体……详细>>

身患8种重病必须手术却不耐受手术 医生妙手让少年重生!

缩窄性心包炎、二尖瓣重度关闭不全、三尖瓣中度关闭不全、双肺结核伴双侧胸膜炎、肺动脉栓塞 、静脉血栓、慢性淤血性肝损害、重度营养不良……很……详细>>

广州机场一男子突发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有什么危害?

日前,旅客温先生在白云机场航站楼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生命垂危,经机场急救中心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成功将呼吸心跳骤停的旅客温先生从死神手中争夺……详细>>

国际之声:“芪苈强心胶囊对慢性心衰复合终点事件的评估研究”引发国际医学界高度关注

11月14日,2019国际心脏与临床心脏病学研究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eart & Clini……详细>>

  • 黄伟钊

  • 胡锦兴

  • 王昊飞

  • 林兆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