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州机场一男子突发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有什么危害?

2018-10-14 10:11:52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旅客温先生在白云机场航站楼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生命垂危,经机场急救中心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成功将呼吸心跳骤停的旅客温先生从死神手中争夺回来。

12日早上10时28分,温先生被发现在T1航站楼倒地,急救人员发现患者仍呼之不应、大汗淋漓,大动脉搏动不能触及,没有呼吸,初步诊断为“呼吸心跳骤停”。情况万分危急,邓雁华继续对患者实施心肺复苏、电除颤,并开放静脉通道,采取静脉注射肾上腺素等急救措施;急救中心其他医疗点的医护人员也陆续赶到事发现场参与抢救。

经抢救,患者恢复呼吸、心跳,心肺复苏成功,随后被转送至医院继续治疗,在转运过程中,患者逐渐恢复意识。到达医院后,心电图提示患者“急性下壁心肌梗死”,接诊医院立即给患者实施急诊心脏介入手术。

相关链接:心肌梗死有什么危害?

1、心脏破裂:约占致死病例百分之三到十三,常发生在心肌梗死后1~2周内,好发于左心室前壁下1/3处。原因是梗死灶失去弹性,心肌坏死、中性粒细胞和单核细胞释放水解酶所致的酶性溶解作用,导致心壁破裂,心室内血液进入心包,造成心包填塞而引起急死。

2、心源性休克:约占心肌梗死的百分之十到二十。心肌梗死面积大于百分之四十时,心肌收缩力极度减弱,心输出量显着减少,可引起心源性休克,导致患者死亡。

3、附壁血栓形成:多见于左心室。由于梗死区内膜粗糙,室壁瘤处及心室纤维性颤动时出现涡流等原因而诱发血栓形成。较小的血栓可发生机化,但多数血栓因心脏舒缩而脱落引起动脉系统栓塞。

4、急性心包炎:透壁性梗死,常在心肌梗死后发生浆液性或浆液纤维素性心包炎。约占心肌梗死的15%,常发生在MI后2~4天。心梗发生后患者意识不到是心梗发生,多认为是胃病忍一会就好了,直到胸痛不能忍受才就医,这类患者有幸能来到医院,大多数心梗患者属于此类人群。

5、心律失常:约占心肌梗死的百分之七十五到九十五。心肌梗死累及传导系统,引起传导紊乱,有些可导致心脏急停、猝死。梗死区心肌收缩力丧失,引起左心、右心或全心衰竭,是患者死亡的较常见原因,约占心肌梗死的百分之六十。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救 心脏病 心肌梗死

如何在2018年里更有效地进行足够的锻炼来改善机体健康?

2018年已经开启,人们会许诺很多事情,而且我们其中很多人都会做出更多积极的决定。作为一名从事运动和健康的研究者(笔者),我把大部分时间……详细>>

英女孩每日饮5罐功能饮料致心脏病 功能饮料与心脏病有何关系?

功能性饮料以其补充人体能量的作用广受消费者喜爱,但过量饮用功能饮料或对人体有害。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18日报道,英国一女孩称因过量饮用……详细>>

红葡萄酒有助于支架手术恢复?支架手术不代表心脏病痊愈

心脏病是美国男女性最大的致死因,也是我国心血管疾病的高危死亡因素之一。近日有研究表明,由于红葡萄酒中发现的抗氧化化合物促进了心脏病的治疗……详细>>

女性50岁前停经心脏病风险增高 女性绝经过早的原因有哪些?

据报道,一项新研究显示,50岁前就进入更年期的女性,患心血管疾病风险较高。对于女人来说,"绝经"是一个正常现象,从青春期开始月经就开始伴……详细>>

四川宜宾再有4.6级地震 如何正确应对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6月23日08时28分在四川宜宾市珙县(北纬28.39度,东经104.82度)发生4.6级地震,震源深度14千米……详细>>

  • 胡锦兴

  • 黄伟钊

  • 王昊飞

  • 林兆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