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农民工高温猝死城中村 高温户外作业如何防暑?

2017-07-27 10:12:58      家庭医生在线

两名工友高温猝死之事在西安市城南杜城村传开了。据报道,7月25日,西安市持续高温超40℃,当地气象部门发布7月以来第七个高温红色预警。30多名农民工上午没有接到活,站在雁环路杜城村北门牌楼下,边躲阴凉边等接活干。7月20日中午,45岁来自陕西商洛市的农民工何贵平收工后,倒在距杜城村出租屋数百米外一个高档小区车库门口,抢救无效死亡;7月21日凌晨,另一位40多岁杨姓农民工在杜城村出租屋外二楼台阶上晕倒,送医后经抢救仍不幸死亡。

公开报道显示,截至7月25日,西安市至少已有6人因高温罹患热射病死亡,多为建筑工人、环卫工等户外工作人员。

面对超40℃高温,租住在杜城村的数千农民工有人选择了坚守,也有人选择了逃离。

高温户外作业如何防暑?

持续的炎热高温天气,户外作业的工人是影响最大的人群。如何预防中暑?市职业病防治院的专家指出,在高温天气,限制作业时间是最好的防中暑的方法,11:00-15:00是紫外线最强的时候,建议户外停止作业,不能停止作业的,采取间断作业,轮流休息。

企业应该为户外作业人员提供遮阳场所,如果作业地点附近有树阴等阴凉的地方可以作为遮阳场所,如果没有企业应提供移动遮阳伞等遮阳设备,或者提供休息室,配备空调等降温设备,供工间休息。高温时段可对工作场所的地面进行洒水降温,用风扇等设备进行减温。

在个人防护上,户外作业的人员正确使用防暑个人防护用品,能有效的防止中暑和高温晒伤,如佩戴工作帽、面罩、眼镜、衣裤和鞋袜等,工作服尽量选用耐热、导热系数小(尽量选择浅色衣服)而透气性良好的材料做成。注意补充水分,可以喝凉茶等清凉饮料补充水分和盐类以及多种维生素;平时可多喝含盐饮料、茶水、番茄汤、绿豆汤、豆浆、酸梅汤等,饮料的温度以8-12℃为佳;避免暴饮,应少量多次,一次饮水量在150-200ml;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

建议户外作业人员随身携带防暑药物,如藿香正气水、清凉油、无极丹等;一旦出现中暑症状就可服用所带药品缓解病情。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户外如何防暑 高温防暑 农民工高温猝死

揭补肾神药四大天皇虚假广告不能信 补肾不如用食疗

现在的人都很注重健康和养生,因此一些类似保健品的药物也是特别受欢迎,其中有一款叫做汇仁肾宝片,市场上特别畅销,被称为四大天皇,这是一种补……详细>>

保健品商家组织体检谎称老人快得癌症 预防癌症的措施有哪些

据介绍,该公司以“年终感恩 免费旅游”为噱头,组织近老人到千岛湖免费三日游,其间安排所谓“专家”检查身体,谎称部分人已快得癌症,借此推销……详细>>

多地对抗癌药降价出狠招 平常要做到预防癌症为主

2019年,抗癌药降价仍在继续。1月3日,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发布《2019年海南省关于公示抗癌药物降价处理结果的通知》,决定对多……详细>>

患癌症人数增加乳腺癌杀伤力最强 预防乳腺癌的方法

全世界罹患癌症的人数在“迅速增长”,仅2018年一年就新增1810万病例,死亡人数高达960万。到本世纪末,癌症将成为全球头号“杀手”,……详细>>

淋巴癌少女曝光学校虐待学生 千万要做好预防淋巴癌的措施

江西南昌豫章书院被媒体曝光存在体罚、侮辱学生的行为,小静也曾是那里的学生。豫章书院关停后,父亲又把她送去了同在南昌的阳光学校,那里的宗旨……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