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血脑屏障形成的分子机制

2017-07-20 15:02:53  来源:生物谷    转载

血脑屏障对于机体具有重要的保护作用,这种高选择性的物理屏障能够阻止病原体以及毒性物质从循环系统进入中枢神经系统内部。然而,这一结构也同时阻碍了许多治疗性的药物进入大脑参与反应,使得大脑区域的疾病治疗变得异常困难。

上皮细胞是血脑屏障的中心成分,它们位于血管的内表面,能够阻断物质通过血管进行传输。事实上,不同组织的上皮细胞具有不同的特征,尽管整个血管系统具有相似的结构特征,但基于所供给的器官的不同,其内皮细胞还是会有一些差异。其中负责供给中枢神经系统的血管内皮细胞差异则更为显著。

来自Würzburg大学的科学家们研究了血脑屏障如何发育并且控制物质穿越的过程。为此,他们研究了小鼠中枢神经系统的胚胎内皮细胞的基因表达特性。相关结果发表在最近一期的《Science Signaling》杂志上。

研究者们发现,在不同的内皮细胞组织中,负责转运、细胞粘附以及胞外基质的基因表达具有明显的差异,此外,作者还鉴定出了一系列与血脑屏障发育有关的转录因子,它们作用于Wnt信号通路的下游。之后,研究者们更为精细地对单细胞进行了转录组水平的研究,结果发现了不同的细胞具有明显的基因表达差异特征。

作者认为,他们的发现为血脑屏障领域的研究提出了新的问题,未来的研究需要解释中枢神经系统中血管内皮细胞的发育分子机制。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子机制 血脑屏障

中科院揭示人类大脑发育重要规律

全球生命科学研究领域权威杂志《细胞》期刊7日在线发表了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关于介导树突棘修剪分子机制的研究成果。详细>>

中国第一个全新机制的肾性贫血药即将在京问世

(2017年11月19日,北京)今天,肾性贫血治疗创新论坛于北京隆重举行,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刘志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林善锬教授、……详细>>

中山六院80后研究人员发现结直肠癌恶变新机制

家庭医生在线新闻频道医药前沿广州讯 日前,广州市CDC发布数据称,广州市结直肠癌发病率已达34/10万,十年间发病率上升了50%,而排位……详细>>

新研究揭示癌细胞产生抗药性的机制 日常生活中有哪些防癌的好习惯?

癌症的新研究一直受到大家的关注,据报道,澳大利亚团队开展的一项新研究发现,一旦暴露在靶向抗癌药物前,癌细胞相关基因在复制过程中就会大幅提……详细>>

上海垃圾分类再出“狠”招:单位垃圾不分类不收运

近日,上海对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再出“狠”招,对全市公共机构及企事业单位将逐步实现“不分类、不收运”,并进一步强化市民参与机制。详细>>

  • 罗润齐

  • 黄呈辉

  • 莫凡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