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研究发现肠道病毒与糖尿病的发展关系密切

2017-07-14 14:33:20  来源:生物谷    转载

Herbert Virgin IV 博士与博士后研究员Dale Balce博士交谈。Virgin博士领导了一项研究,将肠道病毒与1型糖尿病的发展联系起来。研究表明,携带特定病毒的儿童比那些携带不同病毒组成员的儿童更容易患糖尿病

医生无法预测谁会患上1型糖尿病,这是一种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在这种疾病中,免疫系统会破坏控制血糖水平所需的细胞,需要每天注射胰岛素并持续监测。

现在,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一项新研究发现,肠道中的病毒可能会影响人患病的几率。肠道病毒群落(或病毒)多样性较差的儿童更容易患有1型糖尿病。此外,携带一种特殊病毒的儿童比那些携带不同病毒组的人更容易患上糖尿病。

病理学和免疫学博士、该研究的作者Virgin博士疏导:“我们确定了一种与降低风险显着相关的病毒,另一组病毒与针对儿童自身细胞发展抗体的风险增加有关。看起来这两组病毒的平衡可能会控制产生1型糖尿病的抗体的风险。”

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7月10日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他们提出了一种预测、甚至可能预防生命改变的诊断方法。

1型糖尿病发展分为两步过程。首先,一个人在胰腺细胞中获得抗体,负责生产胰岛素,胰岛素是一种允许细胞从血液中吸收糖分的激素,这样它们就可以将其燃烧成能量。一些孩子会产生抗体——被称为自身抗体,因为它们针对人自己的细胞,但永远不会发展成疾病。

然而,在其他的孩子身上,这种自身抗体标志着身体自身免疫系统对胰腺细胞进行了渐进的攻击,杀死了他们并阻碍了身体产生胰岛素的能力。当胰腺不能产生足够的胰岛素时,一个人就会患上1型糖尿病。

这项新的研究依据是赫尔辛基大学的Mikael Knip博士,马萨诸塞州总医院和哈佛医学院的Ramnik Xavier博士,研究了33名儿童的使他们有高患1型糖尿病的风险的肠道细菌生态系统。研究人员收集了从出生到3岁的儿童的每个月的粪便样本,并监测孩子们的自身抗体和疾病的发展情况。在一小群患有1型糖尿病的儿童中,研究小组注意到在诊断前肠道细菌种类的多样性发生了显着的变化。但是这项研究只研究了细菌,而不是病毒。

因此,华盛顿大学的病理和免疫学助理教授Guoyan Zhao博士和他的同事们采集了相同的样本,并分析了一小部分儿童的病毒数量。他们仔细配对了11名继续获得自身抗体的儿童,其中5名后来发展为1型糖尿病,11名未发展自身抗体或疾病的儿童。所有22名儿童携带的基因使他们处于高度发展疾病的风险。

在11个未发展自身抗体的儿童中,有5个孩子发现了与环状病毒相关的以前未知的病毒。环状病毒是一种小型病毒,可以感染多种哺乳动物,但很少与病毒性疾病有关。

研究的第一作者Guoyan Zhao博士说:“环状病毒从未与人类疾病联系在一起。多条证据支持我们发现的病毒与自身抗体的反向关联。这表明,有一个圆环病毒可能在糖尿病高风险的人是一件好事。”

研究人员还发现,一组被称为噬菌体的病毒在肠道内感染细菌,而不是人类细胞。携带细菌噬菌体的儿童,是肠道细菌的主要群体之一,他们更有可能患上糖尿病。

同样也是分子微生物学教授的Virgin博士说:“以前的研究已经发现,杆菌种类的变化与1型糖尿病有关,我们发现,感染杆菌的病毒与自身抗体的发展有关。”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肠道病毒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在广州召开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于2016年7月22至24日在广州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山大学糖尿病研究所、中山大学广东省糖尿病防治研究中……详细>>

广东省护理学会携手中山三院成功举行“关爱生命 健康护航”科普义诊活动

为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全民健康科学素养,结合2018年国际护士会主题“护士—引领之声:健康是基本人权”……详细>>

7位药学大咖共聚 聚焦疫情下慢病用药安全

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慢性疾病治疗用药问题备受关注,特别是慢性疾病的用药合理性、用药安全等。在“疫情影响”与“长处方……详细>>

世卫组织:非传染性疾病每年致1600万人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19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心肺疾病、中风、癌症、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每年导致全球1600万人在70岁以前过早死亡。世卫组织……详细>>

自我检测:中老年病友要定期检查颈动脉

在公园或者社区经常可以见到偏瘫的病人,他们或者拄着拐棍,或者坐着轮椅,不仅自己的生活有诸多不便,还给家庭及社会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在这些……详细>>

  • 张惠杰

  • 袁琳

  • 濮先明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