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夏季煎煮中药注意3个细节

2017-07-02 10:11:5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夏季煎煮中药注意3个细节

1、药罐一定要洗净

煎煮中药时,药汁因水分蒸发而浓缩,药罐底部及周围常积有一层药垢。如果药罐中煎煮的药物经常变更,而不及时将积存的药垢擦去,投放新的药物煎煮时,药垢就会溶解,干扰、降低药效,甚至贻误病情。特别是如果曾经煎煮过毒性强烈的药或不能入口的外用药,还可能引起中毒

此外,如果每次煎煮中药后不及时擦洗干净,药罐底部的药垢越积越厚,在重新煎药时容易煎焦,丧失药效。

2、是否加盖随药应变

一般来说,为了使中药煎透,最好是盖着煎。特别是含有挥发性成分的中药,如薄荷、藿香、紫苏叶等,且要在短时间内煎好,以免有效成分挥发。某些贵重药品,如人参、鹿茸、枸杞之类,以使有效成分充分释出。

有些中草药重量轻、体积大,如金钱草、夏枯草、白通草、丝瓜络、包谷须等,则不宜加盖煎煮,否则往往溢出罐外。可开盖煎煮,并要随时搅拌。

3、要“煎透”、“榨干”

“煎透”,就是使药物的有效成分充分释出,这是煎药的基本要求。质地坚韧、一时难以释出有效成分的药物,只有通过另煎、先煎、久煎等,才能使药汁浓厚,充分发挥药效。质地疏松及性味轻薄芳香的药物,不需煎煮太长的时间;但质轻体大的草药,则应经常搅拌,才便于将药煎透。

不同的中药有不同的煎法

1、阿胶类

阿胶、龟板胶等大多是高分子物质,若与其他药物共煎,既易粘锅,又易糊,所以这类药最好是先烊化,再溶入煎好的药汤中服用。

2、芳香类

麝香、冰片、樟脑、苏合香、安息香等芳香类药物,其有效成分在常温下极易挥发,一旦被煎煮,药效会大打折扣,故不宜久煎。

3、消食类

谷芽、麦芽、鸡内金等消食类药,其主要有效成分是淀粉酶、转化糖酶、蛋白质分解酶等活性物质,这些物质不耐高温,久煎会使其活性大大降低而影响疗效。所以,这些药物宜用生品,或微炒后研末冲服为佳。

4、驱虫类

雷丸是驱虫药,其驱虫的主要成分是雷丸素,当加热至70℃时,雷丸素便会失去活性,因此,用雷丸驱虫时必须冲服。

5、滋补类

三七、鹿茸、紫河车、蛤蚧、冬虫夏草等滋补类中药,均含皂苷、蛋白质、脂肪、激素等有效成分,由于皂苷化学结构比较复杂,蛋白质不稳定等因素,煎煮常因发生复杂的化学变化而影响疗效。为保存其有效成分,所以应冲服。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 夏季

卫计委:进一步加强中医药工作 加快推进持续发展

中医药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具有重要……详细>>

吴尊友说全球疫情第一波还没过,而且还没到最高峰?夏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年初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全国人民陷入恐慌中,不过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以及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最……详细>>

河北高温7人猝死 高温天气中暑如何应急

昨天开始各地纷纷发出了黄色、橙色、甚至红色预警。今天河北石家庄七人因为高温中暑而猝死。高温给我们带来很多的不便,甚至危害我们的生命。我们……详细>>

老板“情绪中暑”骂走一半员工 夏天情绪烦躁怎么办?

高温天气,不仅能让人身体中暑,也会带来“心灵中暑”,也叫做情绪中暑。杭州一老板就因为情绪中暑,骂走一半员工,夏天情绪烦躁怎么办?详细>>

暑假痘痘集中爆发怎么办? 专家支招青春期战痘的N种方式

夏季皮脂分泌旺盛,代谢旺盛,局部菌群失调,造成毛孔堵塞,容易诱发青春痘(痤疮)。特别是青少年体内激素水平的升高,痤疮会来的更为常见、凶猛……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