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警惕柠檬酸泡的藕!或导致低钙血症

2017-06-26 10:22:33  来源:凤凰中医    转载

藕可以用来煲汤,可以清炒,做成桂花糯米藕也是不可多得的一道风味小吃。

作为再普通不过的一种食材,除了好吃,藕的食疗价值同样不容小觑。

1、藕富含膳食纤维,热量却不高,因而能控制体重,有助降低血糖胆固醇水平,促进肠蠕动,预防便秘痔疮

2、藕的含糖量不算很高,但含有较高的维生素C,对于肝病糖尿病等患者都十分有益。

3、藕中还富含B群维生素。适当补充B族维生素能减少烦躁,缓解头痛和减轻压力,进而改善心情,降低心脏病危险。

这就是为什么藕能够走上千千万万寻常百姓家餐桌的原因。

然而,喜欢吃藕的人中不少是外貌协会的,哪怕是在菜市场买菜。他们选藕的标准首先是长得白白净净的。正是利用了这种心理,一些黑心商家便在藕的卖相上做起了文章。

卖之前用一种调制的液体浸泡藕,无论是泥垢还是斑点,几分钟就能慢慢消融。一段时间后,呈现在你面前的都是清一色白白嫩嫩的莲藕。更有甚者,把变黑衰退的莲藕也放到这种液体中浸泡,同样能恢复新鲜的样子。

那么,这种神奇的液体是什么呢?

笔者走访藕农及相关从业者后得知,是用柠檬酸勾兑出来的柠檬酸水。

柠檬酸,不少食品的配料表中都有出现,是一种可食用的酸类,对人体无害但要严格控制好剂量。如果长期食用的话,有可能导致低钙血症,并且会增加患十二指肠癌的几率。

黑心商家为了追求效果,多次长时间浸泡,可能在安全标准内么?而且,为了降低成本,他们使用的往往是化工柠檬酸,强酸性,重金属超标,会对消化系统产生腐蚀和刺激性。

那么,购买时我们该如何辨别呢?

很简单:那种闻起来有酸味,白得不自然,尝起来也不怎么清甜的藕,一定别选。

但凡吃的东西,不要一味追求好看,吃得健康吃得放心才是应该放在第一位的。

(责任编辑:谭慧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煲汤 藕

入秋这样吃藕润肺养胃

莲藕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低脂食品,可以生吃,也可以蒸、炒、炖汤。下面给大家推荐几道美味食谱,赶紧动动手吧。莲藕口感甜爽,入口爽滑,深受人……详细>>

警惕柠檬酸泡的藕!或导致低钙血症

藕可以用来煲汤,可以清炒,做成桂花糯米藕也是不可多得的一道风味小吃。详细>>

  • 张惠杰

  • 袁琳

  • 濮先明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