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学家阐明维生素A在糖尿病发病过程中的关键作用

2017-06-15 14:21:58  来源:生物谷    转载

截止到目前为止,研究人员并不清楚糖尿病和维生素A之间的关联,近日,一项最新研究中,来自瑞典隆德大学的研究人员就通过研究发现,维生素或能改善产生胰岛素β细胞的功能;同时研究者还发现,产生胰岛素的β下拨包含有大量维生素A的细胞表面受体。

研究者Albert Salehi解释道,人类细胞并没有多余的表面受体,这些受体分子都有一定的目的,然而在很多情况下我们并不清楚其功能,这些受体通常被称之为“孤儿”受体。研究者发现,胰岛β细胞表面能够表达一种专门针对维生素A的受体,这或许能够帮助研究人员理解细胞表面受体同维生素A之间发生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

研究者认为,在特殊情况下,维生素A或许在生命早期阶段β细胞的发育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同时在个体其它生命阶段,尤其是病理状态下,比如炎性疾病发生过程中都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研究者Albert Salehi表示,我们对β细胞表面220种不同受体进行了图谱绘制,但这些受体的特性目前并不清楚,然而其中我们发现,细胞表面能够表达维生素A的受体分子。

为了研究维生素在糖尿病发病过程中的作用,研究人员对来自非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小鼠机体的β细胞进行研究,通过部分阻断维生素A受体的功能,并且利用糖类来诱导细胞,研究者发现,细胞就有能力开始分泌胰岛素了。同时研究者还发现,在缺失维生素A的情况下,β细胞对炎症的耐受性就会下降,当出现完全缺失的情况时,细胞就会死亡,这项研究对于研究人员阐明1型糖尿病特性类型的发病机制非常关键,尤其是在生命早期阶段β细胞无法完全发育时。

在动物实验中,研究者发现,新生小鼠会以一种正常的方式需要维生素A来发育β细胞,当然很多时候相同的情况往往会发生在人类机体中,儿童在饮食中也需要吸收必要的维生素A来维持健康。维生素A主要存在于内脏和乳制品中,在瑞典,牛奶中富含维生素A,然而在摄入标准化饮食的人群中似乎并没有维生素A缺乏的状况,但素食主义者似乎需要注意这个问题。

当然,过多的维生素A也是有害的,其会引发骨质疏松症的发生;然而通过食物过度摄入维生素A似乎并没有什么健康风险,风险主要来自于膳食补充剂;缺乏维生素A往往会损伤视力,并且降低皮肤和粘膜的弹性。基于新发现的维生素A细胞表面受体,当研究者在开发糖尿病疗法时,他们或许会考虑到过量摄入维生素A的风险。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 维生素A

确诊晚期肺癌的第五年,我照常工作、爬山、打球…

区博士初步推测:“大剂量维生素C通过改善肿瘤病灶的免疫微环境,来延长靶向药物的有效作用时间。”详细>>

散步一小时 身体会发生神奇变化

你也许认为散步是如此简单的运动,身体不会有太多变化。然而,据美国《预防》杂志网站报道,当你开始迈开腿,散步一小时的时间内,身体便会发生一……详细>>

[8.30]广东省中医院:低血糖——不可小视

低血糖综合征(hypoglycemicsyndrome)是一组由多种病因引起的综合征。血糖浓度常低于3.36mmol/L(60mg/dl……详细>>

BD全球携手美敦力推出新型输注套件 降低胰岛素泵阻塞风险

近日,全球领先的医疗技术公司 BD 宣布,采用 BD FlowSmart™ 技术的新型胰岛素泵输注套件获得了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F……详细>>

[5-26]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胰岛素健康讲座

家庭医生在线新闻频道健康讲座讯 胰岛素是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重要药物,但是它是怎么发明的,期间经过哪些更新换代的历程,你们知道吗?5月2……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