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网传商贩给虾注胶蟹注水是传谣 如何选购新鲜虾蟹呢?

2017-05-21 10:03:05      家庭医生在线

五一前后,皮皮虾、小龙虾等活虾上市,在一段网上热传的视频中,一位女子自称在市场上买到人为“注胶”增重的皮皮虾。还有不法商贩给螃蟹注水增重,类似的文章多在微信朋友圈里流传。事实真的如此吗?

5月16日,《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进入北京朝阳区农光里社区,请北京智云达食品安全检测中心的检测人员用活虾活蟹现场做了注胶注水实验,并对实验过程进行了直播。实验结果显示,虾、蟹注胶注水后会很快死亡,且注胶虾虾头、虾身难以分离,从感官上就可以看出异常,证实注胶注水说是谣言。

那么,如何选购新鲜虾呢?

虾是大众喜欢的食品,具有丰富的营养,肉质鲜美。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到市场如何购选购虾,防止买到病虾,是我们必须关心的话题。下在我们以经较常见的南美白对虾进行介绍。

到市场买虾,首先我们必须从色泽进行判断。正常的虾呈青绿色,整只虾的色泽较统一,身体呈半透明,反应灵敏。

如果色泽呈偏红色或是有白色斑点的、肠线不清晰的则是病虾,建议不要购买。

正常的虾拿在手里,壳厚较硬,无沾感,有弹性,虾感觉很有活力,活崩乱跳,且肉质较坚实。健康的虾眼球呈圆形,黑色而有光亮,反之则不健康。

正常的虾闻起来有正常的腥味,如果闻起来有点臭味或别的味的则表示已经变质。

正常的虾体形弯曲,虾壳和肉紧密相连,如果觉得壳与肉比较松懈,则可能已经不太新鲜。

买螃蟹也是一种学问,正值中秋时节,吃螃蟹的好时节,挑选螃蟹可让不少朋友犯了难,买螃蟹可不能光听卖家的忽悠,自己掌握挑螃蟹的技巧和知识才是关键。

那么怎么选螃蟹呢?精细选蟹要“五看”

一看蟹壳。凡壳背呈黑绿色,带有亮光,都为肉厚壮实;壳背呈黄色的,大多较瘦弱。

二看肚脐。肚脐凸出来的,一艘都膏肥脂满;凹进去的,大多膘体不足。

三看螯足。凡螯足上绒毛丛生,都螯足老健;而螯足无绒毛,则体软无力。

四看活力。将螃蟹翻转身来,腹部朝天,能迅速用螫足弹转翻回的,活力强,可保存;不能翻回的,活力差,存放的时间不能长。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