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020年婚检率升至50% 婚前检查有必要吗?

2017-05-21 09:58:12      家庭医生在线

去年北京婚检率仅为10.43%,到2020年,这一数字有望升至50%。《北京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7-2020年)》昨天正式发布,未来几年本市将从婚前孕前健康保健、产前筛查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儿童残疾筛查干预四个方面预防先天性残疾。根据行动计划,到2020年,免费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将达98%以上,新生儿听力筛查率也将达到95%以上。

孕妇增补叶酸比例将达近八成

大部分残疾是可防可控的,而婚前医学检查就是预防出生缺陷的前置条件。市卫计委老年与妇幼健康服务处处长郗淑艳介绍,近几年在房山、怀柔、大兴区,民政和卫生部门推进了婚前检查、婚姻登记,以及优生咨询指导等一站式便民服务,婚登人群婚检参与率明显提升,去年房山区婚检率达到了43.42%,怀柔区达到38.83%。《行动计划》指出,未来几年,本市还将进一步推进一站式服务,到2020年,婚前医学检查率将达到50%以上。

对于适龄妇女实施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能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据悉,本市去年共向4万余名妇女免费发放叶酸并开展追访工作。全市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服药率已达到97%,神经管缺陷发生率由2009年的1.2‰降低到2016年的0.93‰。通过产前筛查和诊断的工作,本市严重出生缺陷发生率连续7年呈下降趋势。

到2020年,孕妇增补叶酸的比例将达到80%。同时提高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覆盖率,目标人群覆盖率达85%,从而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

婚前检查

婚检的医学名词是婚前医学检查。主要是指对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可能患影响结婚和生育的严重遗传性疾病、指定传染病、有关精神病等疾病进行医学检查。婚前检查的目的是为了有效地预防和控制严重遗传性疾病,指定传染病和相关精神病通过怀孕和生育传给配偶和胎儿,有效地预防和控制新生儿出生缺陷。

婚检机构根据检查结果向接受婚前检查的人员出具婚前医学检查证明,能使双方清楚自己及配偶的身体状况,通过“暂缓结婚、不宜生育、限制生育”等婚检建议,理性的决定婚姻和生育时间,从源头严防疾病的发生。如一些性别选择性遗传疾病,就可以通过医学措施来避免缺陷的发生,而一些传染病也可以通过先期治疗、适当隔离、暂缓生育等措施兼顾家庭的安全与双方的感情。

婚前检查≠一般体检、孕前保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保健意识日益增强。很多人都会定期体检,怀孕前也要进行一系列检查,所以,一大部分新人觉得婚检没有必要,根本是多此一举。北京市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阎明表示,包括婚检在内的婚前保健与一般体检及孕前保健,是不同时期的三种不同保健服务,并不能相互替代。

在婚前保健中,着重设置了传染性疾病和生殖系统疾病的检查项目。同时,婚前保健还是对新婚人群进行生殖健康教育的最佳时机。医务人员会向准新人提供预防生殖道感染性传播疾病、合理避孕、优生优育、和谐性生活等多方面的卫生保健知识,使男女青年掌握生殖健康的科学知识,提高自我保健能力,并可以避免医学上认为不适当的结婚和生育,对一些影响婚育的疾病也可以进行防治和指导。

而一般体检只是对自身健康状况的了解,其检查项目主要集中于内外科疾病,也没有专业人员进行必要的健康教育。孕前保健则主要关注如何孕育一个健康宝宝,项目多为与出生缺陷发生相关因素的检查。所以,婚前保健是构筑幸福家庭、保护双方生殖健康的必要措施。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婚前检查有必要吗 婚前检查 婚检

女子抢大红包不接龙被打成脑震荡 脑震荡究竟有多严重?

抢到微信红包后,你有再发红包吗?广东女子周某因为在微信群抢到一个200元的最大红包后,没有遵守群规及时再发出红包,结果引发纠纷,被群主打……详细>>

我国11天内已有7例H7N9死亡病例 如何预防H7N9?

据国家卫计委发布的官方消息称,今年我国H7N9疫情与往年相比来得早,内地11天累计报告H7N9病例35例,其中死亡7人,疫情趋于稳定。详细>>

科学家确定引发炎症关键蛋白 有望协助治疗败血症

败血症(Sepsis)指的是由感染引起的全身性炎症反应的严重疾病。当身体的免疫系统对血液感染发起过度激烈的炎症反应时就会发生败血症,严重……详细>>

总是腹泻跑厕所,怀疑自己有肠癌?这3种情况才需怀疑

排便是人体的一种生理现象,而且从排便的情况,我们也能得知身体的一些状况。如果几天都不排便,自然就属于便秘了。如果排便次数过多,也就是腹泻……详细>>

美大学研究称性生活稳定有助于解决肥胖问题

据日本Gow!Magazine新闻网3月7日报道,随着年龄的增长,男女的性欲都会下降,特别是女性因抚养孩子等会明显减少与丈夫的亲密接触。……详细>>

  • 粟漩

  • 吴节

  • 余旭辉

  • 秦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