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三种人不宜吃枸杞 枸杞怎么吃最健康?

2017-05-18 13:40:41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枸杞子具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润肺止咳的功效。现代研究表明,枸杞含有大 量胡萝卜素、维生素、人体必需的蛋白质、粗脂肪和磷、铁等营养物质。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橙子高,β-胡萝卜素含量比胡萝卜高。此外,枸杞还能增强免疫力,具保肝、抗疲劳、抗衰老等,适合抵抗力低、身体虚弱者服用。

一般来说,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吃20克左右枸杞比较合适,用作治疗可增至30克。枸杞要常吃,但不可一次大量食用。用枸杞泡水或煲汤,只饮汤水并不能完全吸收枸杞的营养,最好将枸杞也一起吃掉。

不需任何加工,直接嚼服枸杞对营养成分的吸收会更充分,可将枸杞用水冲洗干净后嚼服,但服用量要减半(较泡水或煲汤)。

由于枸杞温热身体效果明显,患感冒发烧、炎症时最好别吃。同时,枸杞还有兴奋性神经的作用,性欲亢进者不宜服用。另外,枸杞子含糖量较高,每100克含糖19.3克,糖尿病者要慎用,不宜过量。

枸杞怎么吃效果最好

用枸杞子泡水或煲汤时,其中的药效并不能完全发挥出来。由于受水温、浸泡时间等因素的影响,枸杞子中只有部分药用成分能释放到水或汤中。

直接用嘴嚼,对枸杞子中营养成分的吸收会更加充分,更有利于发挥枸杞的保健效果。但嚼服枸杞子时要注意,在吃的数量上最好减半,否则容易滋补过度。

季节不同枸杞功效不同

常用枸杞泡水喝,可强身健体。专家指出,季节不同,枸杞子泡水喝的功效有所区别。

春季:常用电脑,眼睛容易疲劳,用枸杞泡茶,滋阴明目。取适量枸杞,洗净放入杯中,用开水冲泡,温浸10—15分钟即可饮用。泡前将枸杞切成两半,药效更好。

夏季:天气炎热,用枸杞泡水可除肝火。要想让枸杞的功效全发挥出来,最好方法是煎煮,即将枸杞放入砂锅中,加水,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煎煮30分钟即可。

秋季:空气干燥,取适量枸杞洗净,与粳米一起煮粥,有很好的滋阴润燥效果。

冬季:冬季寒冷,人们需要抵御寒冷,取适量枸杞泡在酒中,浸泡7天后方可饮用。也可用枸杞泡水喝,同样可滋阴御寒、润肺抗燥。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吃枸杞 枸杞怎么吃 什么人不宜吃枸杞 枸杞

国内首个宫颈癌疫苗正式上市 打了宫颈癌疫苗就不会得宫颈癌了吗?

据报道,7月31日,葛兰素史克(GSK)宣布,国内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希瑞适已正式上市。详细>>

6岁男孩肾病综合征呼吸衰竭 肾病综合症这些症状不能忽视

据报道,一名3岁男孩被确诊为肾病综合征后一直长期服药身体情况也不太好,容易生病,几乎每周都要去一两次医院,有时是复查,有时是看病。上周男……详细>>

脸盲症女子站在镜子认不出自己 脸盲症如何记住一个人?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10报道,美国一位女性患上了一种较为罕见的疾病——脸盲症。这位女士的症状十分严重,站在镜子前,她甚至都不能认出自……详细>>

不少学生因“高考后综合症”就医 如何应对考后综合症?

高考落下了帷幕,寒窗苦读多年的考生们,从高强度的复习备考到充分享受闲暇自由时光,稍稍把握不好,巨大的落差会导致“高考后综合症”。详细>>

天津六年级学生视力不良率超七成 孩子近视早期有哪些表现?

6日是第22个全国“爱眼日”。天津市眼科医院对两万名中小学生的视力筛查显示,近视发病随年龄增长发病率日益上升,近视发病年龄越来越小,小学……详细>>

  • 肖冠华

  • 黄耀光

  • 刘春丽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