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良药苦口利于病 治疗哮喘也适用?

2017-05-16 10:19:57  来源:梅斯网    转载

研究者们在“开胃水”中发现了一种能够预防哮喘发生的香料。小鼠试验表明这一物质还能够有效治疗哮喘疾病。鉴于目前全球范围内有3亿人受到哮喘疾病的折磨,这一发现或许能够改变这一现状。

来自澳大利亚悉尼理工大学的研究者们发现氯喹或奎宁(即能够刺激味蕾苦味受体的物质)在治疗哮喘中具有十分明显的作用。“目前我们还没有十分有效的抵抗哮喘疾病的药物,因此我们的研究对于新型药物的开发十分重要”,研究者之一Pawan Sharma说道。

氯喹与奎宁是用于治疗疟疾的药物,也被添加于开胃水中以增加其苦味的口感。

试验结果表明,这两种药物能够激活味觉2号受体蛋白(TAS2R)。同时,它们能够阻断肺部的过敏反应,从而避免哮喘疾病的发生。

过去的研究已经表明TAS2R的激活剂能够导致肺部呼吸道的放松。但对于该药物是否能够阻止哮喘疾病中炎症反应的发生还不清楚。这项研究则通过给小鼠氯喹或奎宁处理,观察能否对哮喘疾病有所改善。

结果表明,这种喷雾剂不仅仅能够阻止小鼠呼吸道炎症反应,而且还能够限制哮喘疾病中的其它症状,例如粘膜增厚以及呼吸道结构的改变。

之后,研究者们在人类的肺脏细胞中验证了上述结果。他们发现两种药物都能够阻断免疫细胞向肺部的迁移。

当然,这一发现距离最终药物的成熟还有很长一段路,但研究者们希望这种苦味的化合物能够成为治疗哮喘的新方向。

相关结果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杂志上。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 开胃水 良药苦口

漱口水只能去除口气? 说说那些“太爱干净”得的病

漱口水、消毒水、各类杀菌型的洗手液、沐浴露,越来越多的消毒杀菌产品走进家庭生活。爱干净是对的,但太干净反而不利于健康,杀菌过度不利于抗菌……详细>>

女子热水泡脚猝死 脑血管病患洗澡泡脚需当心

健康新闻综合,近几天气温下降,深夜回家用热水泡脚是件很惬意的事情。然而,汉口一市民在泡脚时突发脑血管动脉瘤破裂,经抢救无效后离世。专家提……详细>>

夫妻喝水后过敏 过期一次性纸杯或是致病"杯具"

喝了几杯水后,夫妻俩一个喉咙发痒,一个嘴唇肿胀,湘潭县易俗河镇的郑女士夫妇因此进了医院。医生检查发现,罪魁祸首并非水质,而是一次性纸杯,……详细>>

一直喝水还是觉得口干 你可能患上疾病了

现在的天气干燥,人们总是会觉得口干口渴,一般只要喝上一两杯水就可以解决了。但是有些人每天一直喝水还是没能缓解口干口渴的感觉,这到底是为什……详细>>

全国338个城市水质将有排行榜 这些疾病与水质有关

环保部将对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每年进行4次排名,这些疾病与水质有关。详细>>

  • 肖冠华

  • 刘春丽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