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环保部:13市PM10小时浓度破千

2017-05-06 10:35:16      家庭医生在线

受沙尘暴影响,北方地区近日空气质量堪忧。日前,据环保部通报,受其影响,新疆、甘肃、山西、河北、北京等10省(区、市)PM10浓度急剧上升,北京、呼和浩特、张家口等13个市的PM10小时浓度破千。

环保部卫星遥感监测显示:5月4日,沙尘影响范围为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等省(市、区),影响面积约为163万平方公里。地面监测显示:3日内蒙古西部阿拉善地区、甘肃北部等地区开始出现沙尘天气,阿拉善额济纳旗8时起PM10浓度开始上升,至中午14时达到8992微克/立方米。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监测数据,北京市4日8时PM10小时浓度最高值达到1047微克/立方米。

相关链接:沙尘暴有哪些危害?

沙尘暴对人体的危害与颗粒物粒径和形态有关。在空气中暴露时间越长的小颗粒物,越容易进入呼吸道深处,危害越大。从医学上讲,大颗粒物容易被鼻腔吸入支气管和气管,受到咽喉阻挡,沉积在上呼吸道。但它可通过纤毛运动,被推到咽部,随着人的咳嗽打喷嚏排出体外,危害并不大。而小颗粒物中吸附着有害气体、重金属元素、有机污染物等有害物质。当颗粒物进入上呼吸道后,这些有害物质对上呼吸道产生刺激和腐蚀作用,使呼吸道的防御系统遭到破坏。引起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等疾病。

其次,沙尘暴能影响人体淋巴结、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导致免疫功能下降,增加对细菌感染的敏感性。

另外,沙尘暴落在人外露的皮肤上,使皮肤腺和汗腺阻塞,可引起皮炎;落入眼中,会导致结膜炎。

此外,紫外线有消菌杀菌作用,沙尘暴能影响到紫外线的辐射强度,使致病菌随空气进行传播。经常发生沙尘暴的地区,会导致儿童佝偻病的发病率上升。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pm10 空气污染 沙尘暴

空气污染致550万人早亡 空气差时怎么办?

据BBC当地时间13日报道,新研究称全球每年有超过550万人因为空气污染而早亡。详细>>

伊朗首都空气太差放假两天 每年数千人受污死亡

12月4日,伊朗首都德黑兰,大雾弥漫,无风。当天,德黑兰政府宣布,因空气污染太严重,除医院、银行外,所有政府部门、私人企业、工厂和学校放……详细>>

170万儿童死于室内空气污染!中国质量协会倡议严把儿童用品质量关

“日前,据北京儿童医院统计显示,90%的白血病患儿家中曾在半年内做过装修。世界卫生组织也表示,每年全世界大概有400余万人死于室内空气污……详细>>

空气污染每年致全球300多万人早亡 PM2.5污染秋冬季最严重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日前在英国《自然》杂志网络版上发表报告说,室外空气污染每年导致全球300多万人早亡,比疟疾和艾滋病每年导致的死亡人数加起……详细>>

烟花爆竹致183个城市重度污染 雾霾来袭怎么做?

中国环境保护部1日发布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分析结果显示,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除夕到初一凌晨2时,183个城市达到重……详细>>

  • 苏鹏

  • 杨华胜

  • 吕林

  • 邹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