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鉴别出能够有效修复男性睾丸损伤的特异性细胞

2017-05-05 09:45:53  来源:生物谷    转载

最近,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th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爱丁堡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一小群细胞或许对于修复机体睾丸的损伤非常关键,阻断这些细胞就会抑制机体对参与产生健康精子的组织进行修复,该研究中研究人员还阐明了细胞修复的分子机制,或能帮助科学家们开发出新型疗法来保存男性的生育能力,尤其是对接受癌症疗法的男性而言非常重要。

男性的睾丸往往对于来自外部环境的因子非常敏感,比如用于治疗癌症的放疗和化疗方法等,这些疗法往往会让男性不育,而这种损伤通常会被内在的细胞机制所修复,但目前研究人员并不清楚其中所涉及的分子机制。

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分子工具成功移除了小鼠机体中表达Miwi2的细胞,与其他健康的“同胞”不同,不携带Miwi2表达细胞的小鼠并不会进行损伤修复,这就表明这类细胞对于机体组织的损伤修复和再生非常关键。

研究者表示,在应对损伤时,表达Miwi2的细胞能够展现出惊人的特性,其行为就类似于干细胞;我们都知道干细胞在组织损伤修复过程中扮演着中枢性的角色,相关研究结果或为接受癌症疗法的青春期前男性不育症的疗法选择提供一定帮助,相关研究由欧洲研究委员会等机构提供资助。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特异性细胞 男性睾丸

解密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 其发现对治疗癌症有重要意义

瑞典卡罗琳医学院3日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以表彰他在细胞自噬机制研究中取得的成就。按……详细>>

妹妹脐带挽救4岁哥哥生命 脐带血到底有哪些作用?

健康奇闻综合,满月的妹妹成上海脐血库有史以来供者队伍中年纪最小的一位。随着随着小宝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缓缓流入哥哥的体内,安安脆弱的生命被……详细>>

表观遗传编辑有望帮助阐明早期乳腺癌的发生原因

近日,一项发表在国际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改变单……详细>>

利用Jak抑制剂有望清除HIV病毒库

根据一项新的研究,一类已被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抗炎药物可能能够“清除”HIV感染者中被这种病毒感染的……详细>>

德研究证实锻炼对老年心衰患者有益

德国心脏病学会30日发表公报说,其开展的新研究证实体育锻炼对老年慢性心力衰竭患者有帮助,但开始锻炼前应首先向医生咨询。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马树东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