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妹妹脐带挽救4岁哥哥生命 脐带血到底有哪些作用?

2014-11-27 10:46:10      家庭医生在线

满月的妹妹成上海脐血库有史以来供者队伍中年纪最小的一位。随着随着小宝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缓缓流入哥哥的体内,安安脆弱的生命被重新点燃。一个4岁小男孩安安25日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接受了刚来到世间一个月的亲妹妹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这将为他带来重生。

自体储存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又一次在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此番刚满月不久的小宝也成为上海脐血库有史以来供者队伍中年纪最小的一位。

脐带血的奥秘       

  什么是脐带血?脐带血究竟有哪些神奇的治疗功效呢?据产科专家介绍,脐带血是在宝宝出生,脐带结扎断离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1988年,法国一名医生以移植脐带血的方式挽救了一个患有先天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儿童,其作用开始被人们认识。经过近些年的研究,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逐渐得到全世界的认可,成为继骨髓和外周血后的第三大造血干细胞来源。

  目前,脐带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可以用来治疗多种血液系统疾病和免疫系统疾病,包括血液系统恶性肿瘤、血红蛋白病、骨髓造血功能衰竭(如再生障碍性贫血)、先天性代谢性疾病、先天性免疫缺陷疾患、自身免疫性疾患、某些实体肿瘤(如小细胞肺癌神经母细胞瘤卵巢癌,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等)。脐带血的特殊价值在于它富含的造血干细胞能用于重建血液和免疫系统,对治疗白血病和其他与血液和免疫系统有关的遗传代谢疾病有重要意义。

  脐血库分为两种:一种为异体脐血库,储存随机收取的正常新生儿脐血。一般接受公众捐赠并免费保存,支持社会公用。另一种是自体脐血库,用来保存新生儿本人的脐血,仅仅存为自用,一旦发病,可以找到完全符合自己的“救命血”。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未成年人作供体风险未知 该让孩子捐髓救亲?

受益于双胞胎妹妹的造血干细胞捐献,7岁的施明照顺利离开无菌舱,转入层流病房,接受进一步的恢复治疗;同一天,另一位10岁的男孩,则刚刚为……详细>>

多效生长因子可促造血干细胞再生 应用前景广阔

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科学家日前通过实验确认,多效生长因子可促进造血干细胞扩张和再生。这项成果在再生医学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详细>>

战胜“儿童白血病之王” 三省市携手救治两岁女孩

两岁小女孩不幸罹患“儿童白血病之王”,病情十分危急,广西医学专家联合上海医学专家制定周密的方案,一份来自广东的脐血参与辅助治疗。在三省市……详细>>

8岁弟弟捐造血干细胞救患白血病的姐姐 为什么白血病容易“盯上”孩子?

日前,一名8岁的孩子在社交平台上了热搜,他的勇敢之举让很多网友泪目。据报道,这名8岁男孩年仅11岁的姐姐患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想要痊愈……详细>>

终于等来新生奇迹 姑姑生子储存的脐血成为地贫侄子“救命血”

小杰在半岁时,被确诊患有重型β地中海贫血,这个家庭就开始经历了许多常人不能体会的求医问药艰辛岁月。看到孩子现在逐步康复,再也不用遭受输血……详细>>

  • 曾江涛

  • 金小岩

  • 陈矛

  • 苏长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