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首次在脑卒中后的人类大脑中发现缺血诱导性多能干细胞的存在

2017-05-05 09:45:15  来源:生物谷    转载

最近,发表在国际杂志Stem Cells and Development上的一篇题为“Identification of Multipotent Stem Cells in Human Brain Tissue Following Stroke”的研究报告中,来自日本兵库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在人类大脑经历中风诱导的缺血性损伤后,机体中就会产生特殊的干细胞进行分化成熟并且形成神经元细胞,来帮助修复大脑的损伤。

本文研究中,研究者首次在脑卒中患者进行治疗期间所移除的大脑组织中发现了缺血诱导干细胞的存在(iSCs)。研究者Kotaro Tatebayashi等人也首次在临床报告中描述了他们如何在脑卒中患者大脑中分离到缺血诱导干细胞;这些干细胞位于包含神经元的大脑区域的血管附近,其往往会因为中风相关的大脑缺氧而死亡。

研究者指出,这些缺血诱导干细胞能够表达多种干细胞标志物,同时这也暗示了这些干细胞具有高度的增殖潜能,而且在培养条件下这些干细胞也具有多潜能性,能够有效分化为包括神经元在内的多种细胞类型。

杂志主编Graham C。 Parker博士认为,在人类大脑中进行的相关研究非常完美地证实了此前在小鼠中进行的研究结果,此前研究人员通过对小鼠进行研究发现,脑缺血诱导的多能干细胞往往会局限存在于中风后损伤的大脑区域,基于本文相关研究结果,研究人员后期或将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来阐明脑卒中后人类大脑中缺血诱导干细胞产生的机制以及其具体作用。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血 脑卒中

房颤患者中风风险比常人高5倍 抗凝治疗可有效预防

中风是脑卒中的俗称,指因各种脑血管病变而导致的急性脑功能受损的总称,是目前我国第一位致死病因,卒中近80%都是缺血性的,其中20%的血栓……详细>>

[7.11]北京朝阳医院:中风先兆的识别与处理

脑卒中,又名脑梗塞,通俗叫做脑中风,是指由于供应脑组织的血管发生问题,导致脑组织的损伤甚至死亡。脑梗塞是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每12秒……详细>>

中国红十字会紧急应对血液供应紧张状

近期,我国部分省市出现临床用血供应紧张的情况。对此,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高度重视。总会领导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解决办法,紧急通知云南、北京、山……详细>>

经常趴着睡觉危害大 这些危害不能忽视

现在的社会生活节奏快,午睡可以让人恢复精神气爽,降低人体的紧张度,上班族可以体会到午休后的工作效率会有所提高。但是由于中午的时间有限,很……详细>>

我国每21秒就有一人死于中风 发病祸根在颈部

“脑中风与脑血管疾病一直是世界各国致死或致残的主要原因,而绝大多数脑中风是脑血管缺血所引发,约20-40%的脑中风与颅外短颈动脉闭塞病……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