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房颤患者中风风险比常人高5倍 抗凝治疗可有效预防

2015-11-06 16:49:21  来源:人民网    转载

中风脑卒中的俗称,指因各种脑血管病变而导致的急性脑功能受损的总称,是目前我国第一位致死病因,卒中近80%都是缺血性的,其中20%的血栓来自于心脏,而房颤就是导致缺血性卒中最主要的病因。随着年龄的增加,发病率增高。房颤会引起血栓脱落,90%都会造成脑梗,死亡率很高。

不少四十岁左右的中风患者,主要症状是言语不清、头晕、身体无力,进一步追究才找到病根,是心房颤动在作祟。很多病人完全不知道自己有房颤,是在中风后,才被诊断为房颤。据调查,每6个卒中患者就有1个是房颤患者。房颤患者发生中风的风险比平常人会提高5倍。由于房颤症状隐匿,不明显,不少患者未能及时发现或及早诊治,长期忽视就容易引发脑卒中。

房颤引起的中风更可怕,由于栓塞面积更大,合并疾病更多,且病发突然,使它呈现高致残率、高病死率和高复发率的‘三高’特征。正常情况下,心脏收缩和舒张是协调一致的。但心房颤动时,心房收缩功能大幅下降,心房中的血液因此瘀滞,久而久之形成血栓。一旦血栓脱落,就可能随着血液进入脑部血管,堵塞在血管狭窄处,阻断供血,造成中风。所以说房颤是因,中风是果,血栓形成是罪魁祸首。

房颤患者其卒中及全身性栓塞事件发生风险大大增加,因此卒中预防是房颤治疗的首要目标。与脑动脉粥样硬化所致卒中不同,预防和减少房颤所致卒中的有效手段是抗凝治疗。

同时,在规范抗凝治疗的基础上,改变生活方式对于房颤患者远离中风也会有帮助。如戒烟、戒酒,避免饮用有咖啡因的饮料,经常监测自己的血压和胆固醇水平,遵从低盐和低脂的饮食习惯等,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杜绝不良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护理学会携手中山三院成功举行“关爱生命 健康护航”科普义诊活动

为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全民健康科学素养,结合2018年国际护士会主题“护士—引领之声:健康是基本人权”……详细>>

国庆出行常见8种意外急救法 昏迷急救也要注意

在国庆节是出行高峰,所以在国庆节出行的时候尤其要懂得如何安全出行和急救。近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邀请美国红十字会科学咨询委员会委员、……详细>>

广州医生新发现:神经干细胞移植治疗脑梗死 受损运动功能得以恢复

据统计,我国现有脑梗死(脑卒中)患者7000万人,每年新发脑卒中200万人,约70%-80%的脑梗病人会造成身体残疾。如何有效地治疗脑梗……详细>>

女子河南话突变四川话查出脑梗?脑卒中发作时最忌讳哪几种做法?

脑卒中发病率、死亡率和致残率以及复发率极高,即使及时抢救也会留下不同程度的后遗症,以至于生活无法自理。一旦发现周围人出现脑卒中,还需积极……详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帮扶龙门县人民医院 卒中救治水平实现巨变

近日,55岁的龙门县居民陈伯(化名)如往常一样在家看电视,突然出现右侧肢体乏力和言语不清。家属赶紧将其送至龙门县人民医院急救,经头颅CT……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